• 1

《保健酒生产卫生规范》制定进行时 行业规范性加强在望

2018/9/26 11:22:39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2015年数据显示,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人均保健食品消费均在100美元以上,世界平均消费水平也在75美元,而我国人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健康问题,我国保健品市场正逐步扩大。其中保健酒作为保健品的一个分支,在民间享有较高声誉。然而从销售数据来看,自14年开始,保健酒市场增速有所放缓。如何推动保健酒市场进一步发展?建立统一标准,规范市场成为该行业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中国酒业协会团体标准审查委员会于近日批准制定《保健酒生产卫生规范》团体标准。目前该标准的审定稿已由多个单位推敲制定,如今进入向行业征求意见这一流程。据了解,该标准基于“做药的标准生产保健酒”的理念,在厂房车间、 设施设备、人员卫生管理、 食品原料、 食品添加剂、 生产过程等 12 个方面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卫生控制要求。标准发布后有望进一步规范保健酒生产市场。

在《团体标准编制说明》中指出,《保健酒生产卫生规范》相较于现有的保健酒相关标准——《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蒸馏酒及其配制酒生产卫生规范》 ,对保健酒厂房设施要求、洁净区要求以及酒体勾兑、 提取、 调配、 包装生产过程这些方面的卫生控制要求更加细化。

以酒体勾兑、 提取、 调配、 包装生产过程这一方面为例,《保健酒生产卫生规范》提出在药材加工过程中,需要先检验再挑选,必要时进行清洗和切片后投入使用。当前,中药原料的处理机械化程度较高,洗药机、中药切片机、药用粉碎机等设备的出现使得中药食材的处理变得高效快捷。像温州某企业生产的往复式切片机即可对根茎类材料进行切片,叶草类中药材的切片也不再话下。通过挤压式输送链与往复式刀架呈垂直布置,物料连续向刀架输送切成片状,符合GMP要求。

《保健酒生产卫生规范》还对调配罐、乳化罐、陈酿罐等设备的清洗及效果做了相关规定:在无清洁剂残留的基础上还要在更换品种钱对清洗效果进行确认,防止混淆、串味。这类食品机械设备的清洗包括内部清洁与外部清洁,其中内部清洁将直接影响到保健酒成品品质,而外部清洁不到位则可能间接将灰尘、细菌带入产品。CIP清洗系统能够对设备的内外两部分进行清洗,且经济运行成本低、占地面积小,在机械化程度较高的保健酒生产企业拥有较大市场。

《规范》同时要求对包装时候的瓶子先在拆包区脱去外包装,经历风淋、擦拭清洁后再进入洗瓶区。在洗瓶区需经历验瓶、洗瓶、理盖、消毒等步骤才能用于包装。在这一过程中需要用到理瓶机、洗瓶机、消毒机等多种设备。拿洗瓶机来说,包含上瓶、浸泡预洗、刷瓶等多个步骤。考虑到后续需要灌装保健酒,因此清洗时候应采用饮用水。《规范》对残留水也有相应规定,认为其中的残留水应不影响产品质量。洗瓶程序后增加风干程序将使设备更符合这一标准要求。

从《保健酒生产卫生规范》内容来看,该团体标准在原有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规范拔高,有利于保健酒行业在厂房配置、生产等环节更有依据与底气。相关保健酒生产单位及设备生产企业还需结合自身设备、企业实际,对《规范》提出更多意见建议,共同推动保健酒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