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朝着两亿目标产值奋进,上海盛通打造智能工厂生产典范

2018/10/17 9:40:55 | 文章来源:中国纸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励展博览集团“中国国际瓦楞展”代表一行拜访了上海盛通时代印刷有限公司,并采访了总经理孔勤先生。据了解,其实除了书刊印刷,拥有京津沪冀四地五厂联动实力的盛通股份,还提供卡盒、精细瓦楞包装、物流仓储配送一条龙服务,对于急单、大单具有强大的爆发力。

盛通股份创建于2000年,2011年在深圳成功上市,证券代码:002599。盛通股份在全国现已拥有五个现代化的生产基地,总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现有员工2000余人,拥有世界领先的印刷设备以及先进的数字化,致力于商业、书刊、杂志、包装等印刷业务的开发与发展,曾先后荣获“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国出版政府奖之印刷复制奖”、“绿色印刷特别贡献单位”等多项荣誉。

符合博斯特工业4.0全球智能样板工厂标准,设备配置一流

上海盛通时代印刷有限公司是盛通股份于2012年在沪投资的全资公司,厂区位于金山工业园区占地是153亩,10万平方米。据上海盛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厂区在设计之初就立足于高起点规划,是公司在经过欧洲考察后,按照瑞士博斯特集团工业4.0的全球智能样板工厂的标准来建设的。所以当时安装的印刷机、裱贴机及物流系统,都是按照国际上最先进的水平来选择型号,而其他设备也选择了同级中最优的设备来进行配套。

目前上海盛通已经安装了博斯特第四代145精细瓦楞拉瓦裱贴联动线,成品不露坑,挺度高,轻量环保,配合大幅面印刷,代表了世界先进的瓦楞彩箱制造水平。工厂还配备了1620幅面的全清废自动模切机、1100全自动贴窗机、1450全自动糊盒机、全自动穿提手机、162幅面的热刀覆膜机、162幅面的UV上光机、高宝145双全张印刷机等重磅设备,还拥有规模化装订系统、全自动中央供墨系统、德国海德堡印刷机群等阵容非凡的顶尖配置。

保障环保智能化生产,物流系统全程无需人员干预,熄灯操作

当前,国内制造业在普遍强调智能化环保生产,上海盛通相关负责人指出,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趋势不可逆转,进行智能化改造可以帮助传统工厂消减人工成本,实现盈利,所以盛通整厂智能化程度较高,整个智能化物流系统分为:双工位穿梭车——纸板缓存区——单工位穿梭车——待模切缓存区——控制台与操作界面整厂工业4.0智能化物流系统,由电脑控制的物流穿梭车和输送带将纸板制动输送到指定的模切机台,全程无需人员干预,全程熄灯操作,节约了人力,避免差错。

另外,工厂配置了空中清废管道、地面自动清扫机、地下清废输送带,构成了立体清洁生产保障系统,并持续应用绿色印刷技术,大力发展低碳科技,对印刷VOC进行活性炭吸附,对显影液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锅炉也使用清洁能源天然气替代煤。同时工厂配备了齐全的实验室设备,提供原料来料检测,过程检测,成品检测的全程品检服务,确保产品的高品质。上海盛通还实行APS可视化自动排产,建立了JDE平台,未来将开放客户实时在线查询订单生产进度。

应对纸张涨价,降低损耗,减少成本,逐步提高包装产品上升空间

据了解,目前上海盛通的包装车间以生产精品瓦楞产品为主,包括管理人员在内大概有90名员工,年产值可以达到人均100万。主要服务于快消品、电子、保健品和家电类行业客户,其中包括哇哈哈、金枫酒业、爱斯达、脑白金、碧蓝德净水器等。智能工厂的强大生产能力和国际一流的设备配置,为上海盛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效益,在去年实现了1.2亿产值,其中书刊占据7000万,包装占据5000万,而今年该公司的目标产值是两个亿,并希望进一步提高包装产品的上升空间。

另外,从2016年开始上游原材料波动很大,涨跌不一,这也直接对下游的纸箱印刷业造成了巨大影响,那么上海盛通是如何转化这一影响的呢?

上海盛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个人认为纸张涨价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首先,从国家大政方针来说,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势必会带来环保成本的上升,原材料生产商也会将压力转嫁到下游,企业肩负社会责任,为一部分环保成本买单也是应该的。第二,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可以采取海量采购或者现金采购。第三,由于成本是动态的,企业可以通过精细化管理,从练内功的角度就提高出纸率,降低损耗,减少成本。最后也可以跟客户就成本和价格等问题进行协商,适当转嫁成本压力等。”

    承盛通股份“传承文化,筑梦未来”的发展精神,未来上海盛通也将实现盛通制造——盛通智造——盛通创造的华丽转身,以精湛的印艺,优质的产品和专业服务力争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印刷服务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