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燕京啤酒浙江丽水公司如何破茧成为省绿色企业

2018/10/17 13:21:35 | 文章来源:丽水市电视台  | 【大 小】 【打印】

跟着主播的脚步,一起走进燕京啤酒(浙江丽水)有限公司。

1952年建厂至今,这个酒厂走过了66个年头。当年曾经是丽水人心目中的一面旗帜,如今,历经风雨的老厂,破茧成为浙江省绿色企业。

燕京啤酒(浙江丽水)有限公司于2004年组建,是燕京啤酒(浙江仙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前身为浙江碧湖啤酒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啤酒生产。公司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绿色企业”、莲都区“重点工业企业”、“劳动保障诚信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莲都区“十佳安全企业”等称号。

燕京啤酒(浙江丽水)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丽水酒厂,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企业是如何抓住一次又一次机遇不断成长发展的呢?

1952年建立丽水酒厂

1962年酒厂面临了第一次技术革新

1978年丽水酒厂的碧湖牌啤酒正式问世

1979年更名为丽水啤酒厂

1996年企业改制为浙江碧湖啤酒有限公司

2004年被燕京啤酒厂兼并,更名燕京啤酒(浙江丽水)有限公司

更名成为燕京啤酒(浙江丽水)公司后,

企业立足啤酒行业,做大做强绿色产业,带着员工一起在改革中不断创新。

打造节约型企业 多重荣誉加身

在燕京啤酒(浙江丽水)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内,记者了解到啤酒企业生产能耗大,废弃物、污染物排放种类和数量都很多。燕京啤酒(浙江丽水)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生态发展和绿色环保同步推进,企业自2004年组建以来,不断引进节能减排先进设备和技术,打造节约型企业。先后获得浙江省绿色企业、丽水市名牌产品、丽水市“十一五”污染减排工作“先进集体”、莲都区“十佳安全企业”等荣誉。

引进节能设备 降低大气污染

制作啤酒的第一道工序,就是将大麦芽、大米、淀粉等原料进行糖化。

在这一环节燕京啤酒浙江丽水有限公司投资400万元,引进了内最先进的节能降耗设备:二次蒸汽回收和真空蒸发设备。按照一天可生产700吨的啤酒计算,一天可以减少7吨的标准煤使用量。

在糖化期间所产生的85%以上的二氧化碳,可以通过一套二氧化碳回收系统进行循环利用,大大降低了对大气的污染。

而发酵好的啤酒汁在过滤时,也配备了一套节能降耗设备叫脱氧水制备及高浓稀释,按一天生产700吨啤酒计算,每天可节约用电3500度。

就在今年的7月份,公司投入200万元将原来的燃煤锅炉替换成了眼前的燃气锅炉,二氧化硫排放量从原来的每升100毫克到现在的0排放。氮氧化物排放量从原来的每升200毫克降低到现在的每升60毫克以下。这一系列节能降耗设备的投入不但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而且使公司的综合能耗降低了40%

配备新型机械 部分机器换人

近几年的燕京啤酒(浙江丽水)有限公司,上演着机器换人的时代。虽然在啤酒灌装、贴标环节仍然使用原来的电器设备,但在啤酒封箱、和运输卸货环节配备了新型机械设备和自动码垛机器人。

所需要的工人从原来的体力劳动22人减少到现在的机械操作7人。一年可减少人工成本60万元。

节约生产成本 减少环境污染

其实燕京啤酒的绿色环保理念不仅仅体现在啤酒的前端生产,还体现在终端销售上。

公司不但对每一个啤酒瓶进行回收利用,对每一个啤酒箱以0.3元的价格进行回收。不但节约企业生产成本,还能减少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

确立新目标 坚持绿色发展

接下去,燕京啤酒还确立了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的新目标。实施制冷设备氨改氟项目、包装生产机器换人项目等等,将生态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引领着企业转型升级、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