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平遥假陈醋被曝光 还需酿醋设备推进产业改造

2018/10/17 13:41:56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每到假期,一些旅游景点坑骗游客的新闻总能获得大量关注。这不,今年十一平遥古城的陈醋造假就让不少媒体发声。平遥古镇作为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其建筑风格、历史底蕴都让不少人心生向往。作为该地有名的特产——陈醋也屡屡在各类游记中被提及。但这个十一,却有媒体暗访发现,在古城密布的醋店里,这些纯手工、古法酿造的老陈醋来源却不可为外人道,不仅实际生产环境不堪入目,甚至有商贩联合坑骗消费者之嫌。

事件经过已经有不少媒体转发做详细阐述,便不再多言。联系以往出现的三亚宰客、青岛天价虾、雪乡宰客等旅游地坑骗事件,这些旅游目的地受游客欢迎度都不可避免下降。因此“别让假特产毁了真名胜”的警告也被不少媒体提及。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作为一名食品机械设备行业的从业人员,笔者尝试从食品机械设备的角度为平遥的醋业改造提出意见。

改变生产方式:用食醋生产线拉低制作成本

从古城醋商造假来看,主要是为了追逐高额利润,原价一块五、两块的劣制醋通过贴上老陈醋标签可以卖出翻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价格。但高利润并不只有压低原料、勾兑提高产出才能实现。从醋生产来看,配置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不仅可以减少人工支出费用,还能够提高生产效率。从长远来看,是让价格更具竞争力的一种方式。我国某知名醋企引进的智能化灌装生产线,就可以实现每小时生产2.4万瓶醋的产能,大大提高醋产品的生产效率,永春县统计发现,不使用智能化灌装生产线的五家醋企生产量相加也不及该企业。

另外平遥假醋主要仿照老陈醋,通常来说,老陈醋意味着经过夏伏晒、冬捞冰等程序制作而成,外观更为粘稠,入口有些许甜味。为简省生产步骤,部分生产醋商通过添加添加剂对醋进行调味以蒙骗消费者。这种做法无非是短浅地只做一锤子买卖,当该地陈醋名声逐渐败坏后,这种方式将再也无法获利。更为科学有效的是通过研发技术设备,使得老陈醋的制作时间进一步缩短,推动产业发展。据悉,当前有酿醋设备生产企业研制出一种食醋自动生产装置,该设备可让老陈醋的生产原料以液态方式进行连续、自动发酵,用该设备生产能够在1小时内完成液化、糖化,三到四天即可完成酒化发酵。

改变管理方式:购置检测设备让好陈醋不被埋没

据资料收集显示,平遥县食药监和工商部门并非不作为,他们对当地的醋管理严格,经常会对古城里的醋商进行检查,对勾兑、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情况进行查处处罚,然而这并没有能够阻止该地陈醋造假现象。

笔者认为,这主要原因在于当地小作坊多而分散,食药监和工商部门人员数量一定,无法对他们进行彻底排查,导致小作坊的生产条件、环境卫生等难以把控。有统计数据显示,醋业生产企业七成被小作坊占据,行业成熟度并不高。面对这种情况,平遥可以借鉴其他地方对手工作坊的管理方式,通过让他们搬入产业园,安装摄像头对食品生产安全进行把控。同时在产业园内配备检测室,在醋入市前对其进行抽检,拒绝加了额外添加剂的醋品入市,并发布通过的品牌标识,让旅客能够放心购买。而针对尚未进入产业园的作坊进行重点监管,定时抽检。

随着去旅行成为多数国人的生活常态,不少地方都尝试做大旅游经济以增加地方经济收入。在这其中,美食成为不少地方的一大亮点,不仅在旅行途中让游客享受,还能作为伴手礼互赠。当然,一味追求眼前利益,不将精力放在提升食品的品质、颜值、生产效率等上面,而是通过哄抬价格、降低产品品质实现能骗一个是一个,终会被消费者识破、唾弃,进而影响一个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