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欧盟计划对柬埔寨出口贸易进行制裁 柬埔寨服装业将损失最大

2018/10/24 13:06:26 | 文章来源:前瞻网  | 【大 小】 【打印】

    欧盟决定加大对柬埔寨的贸易压力,这令柬埔寨服装业工会感到震惊。不过,柬埔寨服装业一个工会表示,风险需要数月后才可能爆发。

柬埔寨服装最大的出口市场欧盟本月警告道,柬埔寨这个东南亚国家将失去欧盟的特殊准入,这是对其摆脱民主的惩罚性回应。这种影响可能会破坏柬埔寨服装出口,而柬埔寨服装出口规模占柬埔寨国内生产总值(GDP)40%左右,还会对其他产业造成损害。

柬埔寨服装工人民主联盟主席泰恩说,欧洲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工厂关门不太可能。柬埔寨服装工厂为全球服装品牌供货,如Gap、瑞典时装品牌H&M (Hennes&Mauritz AB)以及运动品牌NikePumaAdidas等等。另外,欧盟数据显示,去年柬埔寨向欧盟出口了价值为50亿欧元(58亿美元)的商品。

虽然柬埔寨首相洪森发誓要在欧盟宣布消息后捍卫柬埔寨的主权,但一些工会领导人担心,已经在努力解决个人债务问题的工人可能会再次陷入银行存款余额为赤字的困境。此外,柬埔寨妇女工会联合会主席Sia Kunthea告诉路透社,“工人借钱给父母建房或做其他事,而自己身上没有什么余钱了。”

柬埔寨欧洲商会本周对欧盟委员会表示,特别关注贸易优惠被取消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代表私营部门的机构在一封信中表示,“我们建议采取不同的行动方案,通过合作而不是通过实施暂停或制裁来倡导欧盟的核心价值观。”

柬埔寨服装业市场规模有70亿美元并且是柬埔寨的经济支柱,该行业从业人员大约有70万人,对于一个150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非常重要。

42岁的Hoeun Tharith是一名鞋厂工人和三个孩子的父亲,他表示,如果出口贸易被暂停,生活将会很困难。另外,他表示,他的收入减少了约210美元。

然而,代表600家工厂的柬埔寨服装制造商协会(GMAC)对此持乐观态度。该组织的副秘书长Kaing Monika表示,关税制裁仍然需要几个月才可能发生,欧盟需要耗时六个月来审查。

另外,Monika告诉路透社,“在这一点上,没有人能够保证结果会是什么以及是否会导致重大损失。我们更关心的是媒体的报道导致买家和投资者对柬埔寨的信心降低,那实际情况可能就很可怕了。”

有人说现在判断买家是否退出并转向成本较低的亚洲竞争对手还为时尚早。瑞典H&M公司的服装材料来自柬埔寨62家工厂,H&M表示,它理解有必要调查权利状况,但敦促欧盟也要权衡对柬埔寨工人的影响。此外,H&M在向路透社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必须考虑到对服装行业工人就业的潜在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