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各地加快智能制造产业步伐 政策法规频出

2018/10/29 11:11:10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当前在食品生产时候,利用机械化设备代替生产部分环节,以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工人劳作已成为共识。但这种方式仍需要人工对突发状况、生产的部分环节做应对,仍具有极大不确定性。智能化食品机械设备的出现使得食品生产过程中,设备能够应对更多的生产状况,进一步减少食品生产过程中人工的参与,提升食品生产安全性。

20181011日,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展。在这次展会上,能够帮忙制作咖啡的双臂协作机器人、能够通过脑电波控制机械手抓取鸡蛋等各类智能制造产品让人烟花缭乱。要说这些充满“未来感”的科技产品出现,还得益于各地对智能制造产业的大力支持。

浙江宁波:将推动制造业智能升级作为重要内容

今年1月,宁波就出台了《关于开展全面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进“质优宁波”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推动制造业智能升级作为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实施意见》提出,要积极开展传统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推广实施智能制造模式,着力提升系统集成能力,加快建设技术研发、产品检验检测等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和信息咨询、技术评估等公共服务机构。

重庆:加大对大数据智能化研发项目的资金支持

近日,重庆市科委发布《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关于科技系统贯彻落实<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提出要明确重点任务,提升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其中规定实施大数据智能化重点研发项目每年不低于100项,市级科技发展资金年投入项目经费不低于1亿元。致力于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研发、转化、孵化平台体系。

黑龙江:加快实施建设智能工厂、自动化生产线

8月初,黑龙江就提出要加快启动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培育十个智能工厂、打造百个数字化车间、建设千条自动化生产线,促进全省制造业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食品行业部分深加工大项目如飞鹤(泰来)山羊乳品、齐齐哈尔阜丰二期、绥化象屿金谷等,被加以强调需争取如期投产,带动培育壮大一批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

河南:加快扶持建设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发展

今年4月,河南省政府发布《河南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2020年,全省要建设1000条智能化示范生产线、300个智能车间、150个智能工厂、20个智能化示范园区。并按之前的《河南省支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对经认定的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给予资金鼓励支持。从十月发布的拟认定名单来说,食品加工企业就位列其中。

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去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再创历史新高,据专家分析介绍,研发经费投入的持续增长源于社会对企业创新能力、研发能力的进一步要求。但分散到个体来看,地方财政科技支出的增速保持在高位,用于研发活动比例却并不高。当前智能化仍属于一个新兴事物,投入发展势必要增加对研发经费的投入,还能进一步优化地方财政科技支出的使用方式。

可以看到国家地方从资金、政策等方面对制造业的智能改造加大倾斜力度。食品机械设备作为制造业不可或缺的一份子,还需抓住这一政策机遇,加快研制智能化生产设备,为食品工业的智能化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