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机器人将酸奶包装提速4倍 小发明为企业节能做贡献

2018/11/21 15:29:53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在当前的食品行业,智能化与环保是绕不开的两大课题。智能化通过智能设备对人工生产的替代,能够让食品生产速度成倍提升;而食品企业作为一个庞大主体,在节能环保上迈出的一小步就能产生强大社会效益。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最近新出现的两项科技成果,看看他们能够为食品企业的智能化、节能化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搬运机器人让酸奶包装速度达24000/小时

在食品领域,使用人工进行包装生产存在诸多问题。部分食品生产具有季节性,像棒冰这类生产企业,夏天生产线全开、工人爆满还可能不够,冬天只开一条生产线也嫌多,这导致企业招工困难;食品口味多样,一些混合包装要求同样多种口味混合包装,人工生产出错几率大;食品生产时速快,像针对小瓶水灌装的灌装设备速度已经可以达到80000 /小时,如果后续采用人工,需要庞大用工量。然而在机械化生产时候,采用人工辅助生产的现象无法避免。

为此,人们尝试对食品企业进行智能化升级,利用机器人代替人工生产。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就出现了一台名叫“阿童木”的高速搬运机器人,当这台机器人运用到酸奶包装行业,能够达到每分钟完成400杯酸奶灌装的速度,相较于100/分钟的行业平均包装速度,足足将效率提升4倍。

对于食品这类快消品来说,生产效率的提升意味着能够在单位时间内相较其他企业产出更多的产品,在售价相同的情况下,则成本相对应更低,从这方面来说,应用能够成倍提升效率的机器人代替人工生产能够让企业更具有竞争优势。这类高速搬运机器人具有刚度大、承载能力强、精度高、末端件惯性小等优点,不仅能够在包装环节辅助酸奶灌装,还能适应分拣、搬运、装箱等工作,在食品领域的应用方式可以被不断刷新。

非侵入式用电负荷技术让企业用电更智能

随着煤改电策略的大力推进,企业用电现象越来越普遍。在部分地区引进设备帮扶地方经济发展时候发现,即便只是一台烘干机设备就需要容量较大的变压器,很多时候为了保障生产需要电力部门辅助。可以想见一条拥有七八种设备的生产线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耗费的电量之大。因此,在食品生产过程中,一旦出现电力浪费就会造成较为严重的损耗。

在银川第二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上,有团队尝试从企业电力损耗入手推动节能。研发出一种非侵入式用电负荷技术,这种技术搭载在电表中,能够让电表对用电情况进行精确统计,用电企业可以清楚知道哪些设备用了多少电,哪些电是浪费的,为企业节能提供指向,赋予企业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也可以让电力部门更加有效地进行大数据分析,合理调配电能。节约电能不仅能够让食品企业节省开支,对于社会而言相当于减少了更多污染排放,具有强大的社会效益。

都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在食品领域体现得淋漓尽致。期望未来还能有更多新发明、新科技、新设备出现,推动食品行业向更高端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