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美国开发出节能的热管理系统纳米衣

2015/2/3 10:02:47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美国史丹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採用纳米线编织的新型服装,不但能产生热量,又可以维持来自体内的温度,比普通衣服暖和得多。

  此项技术有助于节省大量建筑能源耗损,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ACS《纳米快报》期刊上。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导,研究人员展示的这一“个人热管理系统”,使用金属纳米线的嵌布来减少这种浪费。

  这种纳米线织成的布呈轻便、透气的网状材料形状,其柔软性与正常外套一样,而其透气性和耐久性并未因为纳米线的多孔结构而被“牺牲”掉。与普通服装的材料相比,特殊的纳米布可以更有效地锁住身体所产生的热量,进而达到保暖效果。

  此外,由于该衣料由可形成导电网路的金属纳米线材料製成,不仅反射人体红外辐射,具有高度的热绝缘,也能以焦耳加热来补充被动绝缘,可以透过电源进一步加热,提供热量。研究人员计算出这种发热纺织品每人每年大约可节省1,000千瓦,相当于美国一个家庭平均每人每月消耗的电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