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福建晋江抗菌纤维鞋材研发获新突破 带动中国鞋业升级

2018/11/22 11:04:03 | 文章来源:中新网  | 【大 小】 【打印】

    地处福建晋江市的中纺院海西分院抗菌纤维研发项目日前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据介绍,中纺院海西分院此次获奖的项目全称为“基于贾卡经编机的复合功能运动鞋鞋面材料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由中纺院海西分院与福建省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中纺优丝特种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完成。

项目主要完成人之一郑小佳介绍,该项目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在功能性方面,开发的多功能运动鞋鞋面不仅具有良好的透气性,还兼具有优异的保暖性、抗菌性、保健性、热湿舒适性等,并且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对环境保护贡献明显。

中纺院海西分院副院长王佳佳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产鞋国和出口国,已基本占据了全球中低端的鞋产品市场。

王佳佳认为,面对东南亚国家和欧盟强国的夹击以及人们对鞋类品质追求的升级,中国制鞋业要从低端市场走向中高端市场,从数量型向品质型和效益型转变,创新产品、调整结构和产业升级是必经之路。

“一双鞋的创新,离不开鞋材的创新。”项目研发专家徐憬说,国内鞋企在鞋面材料仍采用常规涤纶等材料,极少涉及鞋产品的功能性,仅有一些院校对功能性鞋材进行了研究。“我国制鞋产业大而不强,缺乏产品创新,我们要想在鞋类中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创新是不二法则”。

    经国内外技术参数对比和科技查新报告表明,中纺院海西分院研发的项目技术成果至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实际运用转化效果明显。据悉,福建省华宇织造有限公司应用该项目的技术成果投入批量生产,建立了产业链和销售网络,晋江多家制鞋企业采用华宇公司提供的新型鞋面织物,开发了多款高档功能性运动鞋,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