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一家川企拟投15亿在和田县建鞋业产业园

2018/11/22 11:07:16 | 文章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 【大 小】 【打印】

今年6月才第一次来到新疆和田的谢震文,经过多地考察洽谈已确定了在和田县斥资15亿元建设鞋业产业园的投资计划。该产业园将通过吸引各地鞋业公司集群发展,发展全产业链、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

谢震文是浙江台州人,1999年在四川成都打拼,做起了鞋材生意,并注册了鸿震远品牌。经过19年的发展,现在除了成都总公司外,谢震文在全国各地和俄罗斯还成立了8家分公司。

今年6,和田地区到四川招商引资时,谢震文和一群工作伙伴参加招商会,了解到不少招商政策和区位优势,有了在和田建鞋业产业园的构想。那时恰逢成都至和田机场正式开通,坐着首航班机,谢震文第一次到了南疆。

“我们考察了墨玉县、洛浦县、和田县,又详细咨询了厂房免租政策、水电优惠政策等内容。当地政府非常认可我们计划发展鞋业产业园的构想,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和鼓励。”随即,谢震文成立了和田县鸿震远鞋业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分期建设2000多亩鞋业产业园。

据悉,从签订框架协议至今,产业园已完成项目投资超过4亿元,目前10余家来自成都、温州、广州、安徽等全国各地的鞋业公司已入驻产业园,预计年底入驻企业将超过20家。截止到10月底,产业园内200多条生产线已正式投产,累计带动约7000人就业,预计年底产业园用工人数将再翻一倍,达到1.5万人左右。

“产业园的好处是方便集群发展,各个鞋业公司集中在一起,容易形成号召力、品牌效应,利于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目前产业园已经超额完成了一期规划的投资任务,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当地政府的引导,在一些村、乡开设卫星工厂试点,将零部件加工、生产搬到村民家门口。”谢震文说。

谢震文认为,卫星工厂不仅仅是“单位”,更是“学校”,教给大家技能后,村民可以以家庭为单位加工产业园订单所需的小配件,擅长刺绣、手工的当地人还能为产业园带来更多新疆元素。

“我们要让产业园辐射整个和田县,让当地人可以围绕鞋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从中找到致富的路子。我们会继续引进全国各地的鞋业企业,让‘和田制造’的好鞋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谢震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