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晋江:创新领头羊打造“研发奇兵”

2019/1/4 13:32:29 |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大 小】 【打印】

    在2017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名单上,由中国纺科院海西分院和华宇公司合作研发的“基于贾卡经编机的复合功能运动鞋鞋面材料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榜上有名。这是在晋江市科技部门的穿针引线下,该市大力培育“研发奇兵”、推进产学研合作取得的又一硕果。

    作为福建省县域经济的“领头羊”,近年来,晋江市坚持“一个行业、一个创新平台、一个基金、一份政策、一张技术升级路线图”的理念,为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新样本。 产业化导向

在百宏公司生产车间内,与印象中纺织车间工人忙碌的场景不同,一台台自动化设备,使纺丝卷绕、丝锭、装载摒弃了对人工的依赖。这是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为百宏提供工业系统改造方案,并合作研发的“智能化工厂”的情景。

    源于原材料价格、劳务资源紧缺等因素,晋江纺织服装、制鞋、陶瓷、食品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曾一度遭遇发展瓶颈。为此,晋江在智能化设备改造方面先行一步,从2012年开始就将中科院海西院泉州装备所、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等国字号科研平台引到了企业门口,为企业提供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技术。

    “研发机构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产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晋江市副市长王文晖说。

    多元化主体

    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研发投入大、风险也大,让很多中小型企业有心无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组建新型研发机构,成为晋江研发平台建设的一大亮点。

    以中皮院晋江院为例,该院是由晋江市政府引进,由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和7家制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出资组建。该院牵头联合国内20多家高校、企业成立制鞋行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攻关行业技术瓶颈。

    “正是积极探索研发平台建设新机制,推动研发平台从政府、企业的附属物变成独立的经济体,打通从科技研发到工业生产的全产业链,实现从源头创新到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实现快速转换。”王文晖为记者揭秘。

高质量发展

    “通过引进、共建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由科技部门发起,依托海峡科技大市场,率先建立了全省首个全链条、多要素科创体系,为全市发展注入原动力。”晋江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建新说。

如中科院海西院泉州装备所联合黑金刚公司,制成国内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机器人柔性制鞋成型生产线,成为泉州“机器换工”推广应用示范项目,产业前景巨大。

谢建新表示,当前晋江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要着眼经济发展新常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吸引更多外来高端人才入驻,带领晋江实现“智”造引领、创新驱动,为推动晋江市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