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总投资100亿美元 巴斯夫与广东省政府签署框架协议

2019/1/11 15:29:46 | 文章来源:买化塑  | 【大 小】 【打印】

    2019110日,巴斯夫正式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巴斯夫在中国广东建立智慧一体化(Verbund)基地的规划细节。自20187月双方签订合作备忘录后,巴斯夫正式宣布在湛江市新建在华第二个一体化基地。

据巴斯夫方面表示,此次项目总投资达100亿美元,由巴斯夫独立全资运营,并且将建设年产100万吨乙烯的蒸汽裂解装置和数家面向消费市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生产装置。此次项目占地约9平方公里。据此前20187月份签订的备忘录显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德国路德维希港、比利时安特卫普后巴斯夫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首批装置最晚2026年竣工,整个项目将于2030年左右完工。

巴斯夫欧洲公司董事执行会主席薄睦乐(MartinBrudermüller)说:“到2030年,中国占全球化工生产总值将增至近50%。广东是化学创新产品的重要增长市场,我们的新基地将为多个行业的客户提供支持。我们目标以产品组合、解决方案和服务助力客户实现可持续增长,同时也将通过建立创新理念来升级自身的可持续运营。”

广东省政府领导表示:化学推动着无数下游行业的发展,巴斯夫新建的综合基地将为广东省的工业转型作出贡献。

根据此份框架协议,新的湛江一体化基地将从根本上运用循环经济理念,以可持续的生产方式,为华南地区客户提供支持。在一体化基地,一套装置的废弃物和副产品能被作为另一套装置的原材料使用。一个基于先进技术的智慧生产理念正在酝酿中,旨在实现资源和能源效率最大化,降低环境影响。该项目将占地约9平方公里。

湛江市地处广东西南中心。巴斯夫新一体化基地将受益于其丰富的自然资源、深水良港、高效交通枢纽和充足劳动力。湛江的文化遗产和可持续发展承诺也将使巴斯夫获益匪浅。

项目总投资额将达100亿美元,并将分阶段实施。新建基地将包括一个由巴斯夫全资运营、年产100万吨乙烯的蒸汽裂解装置,和数个面向消费市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生产装置。

巴斯夫在全球运营六个一体化基地:两个在欧洲(德国路德维希港、比利时安特卫普),两个在北美(美国德克萨斯自由港、美国路易斯安那盖斯马),两个在亚洲。巴斯夫在中国南京的一体化基地建于2000年,与中国石化合资经营(50:50)。其在马来西亚关丹的一体化基地则建于1997年,与马来西亚石油公司(Petronas)合资经营(60:40)。

巴斯夫智慧一体化基地推进时间表

2017627日,巴斯夫亚太区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斯丹芬·柯迪文博士一行莅湛考察中科炼化项目,对投资湛江东海岛崭露兴致。期间,柯迪文总裁与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建军会面座谈。双方就在湛江东海岛石化园区开展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友好交流。

2017824日,郑人豪书记、姜建军市长应邀率团赴上海参观考察上海浦东生产基地和研发设计中心,与柯迪文总裁等高层进行了深入交流。巴斯夫方面表示,湛江具有发展成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良好投资环境、高效的政府服务,对投资湛江石化产业园区充满信心。

2018414日至23日,姜建军市长率团出访德国期间,陪同省领导拜访了巴斯夫集团总部,参观了巴斯夫集团路德维希港一体化项目基地,双方就推动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巴斯夫方基本敲定将其全球第三大基地选址东海岛。

德国当地时间201879日,在中德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博士与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在德国柏林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内容,全球化工巨头德国巴斯夫集团将在中国广东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石化产业园投资建设化学品生产基地。该一体化基地项目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为巴斯夫全球目前最大的投资项目,由巴斯夫集团独立运营。

201881日,广东省政府与德国巴斯夫集团在广州共同召开巴斯夫新型一体化基地第一次高层协商会。

2019110日,巴斯夫在路德维希港签署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巴斯夫在中国广东建立智慧一体化(Verbund)基地的规划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