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啤酒制冷系统中挡水板效率的分析

2014/9/12 15:44:51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冷凝器是啤酒厂制冷系统关键设备之一,以蒸发式冷凝器较为理想,每小时每千瓦排热能力耗水量仅3升左右,比壳管式冷凝器省水;同时,因传热效果好,蒸发式冷凝器的冷凝温度低,可使制冷机冷量提高,因此可节电14%以上。

大型制冷工程中取代壳管式已成必然。大型制冷站循环水泵台数多,必然设水泵房,当采用立式冷凝器时还须设集水池。土建和管道安装费用将明显高于设在屋顶上的蒸发式冷凝器,且后者机房周围十分干净整洁。蒸发式冷凝器具有换热效率高、水电消耗低、节约投资、占地小和改善环境等优点。国内啤酒厂在扩建改造中应逐步淘汰立式和卧式冷凝器。

档水板效率高使水的飘逸率低于总循环水量的0.10%.箱体、风机和盘管的耐腐蚀性好,使用寿命长。通常按制冷系统的总排热量选择冷凝器,当单级压缩时为主机产冷量与压缩机主轴功率之和。具体选择时要根据环境的湿球温度和冷凝温度确定排热修正系数,最后按修正后的排热负荷选择相应型号。

蒸发式冷凝器与冷却塔相似之处是对环境湿球温度特别敏感,例如设在高处通风良好的与设在低处具有局部小气候的,相对出力会有明显差别,特别是多排多列时安装更应注意。在啤酒厂制备乙醇水及各种冷却水时,都要采用蒸发器,用得较多的仍属卧式壳管式,材质上凡用作酒、酿造水等都采用不锈钢管制造,属二类压力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