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以标准化引领南海鞋业升级

2019/1/23 10:58:14 | 文章来源:珠江时报  | 【大 小】 【打印】

    产业升级,标准先行。近日,广东省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一届三次委员会议在南海召开,广东省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南海秘书处汇报了2018年的工作情况及2019年的工作计划。会上透露,南海秘书处今年将制定23项团体标准。

“当前鞋业进入新常态,我国鞋业产量处于下降趋缓的状态,制鞋业面临着越南、印尼等中低档鞋业的竞争,而高档鞋又受制于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广东省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副主任委员林建江分析了行业发展趋势后表示,广东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鞋业生产和出口基地,鞋业主要聚集在佛山南海、东莞、深圳等地,需要以标准引领行业的发展,从而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使广东鞋业品牌和质量提高到更高层次。

近年来,南海鞋业协会始终把推动产业标准化工作作为重中之重。20175月,广东省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南海秘书处揭牌。南海秘书处致力于整合各产业集群的优势资源、提高南海的制鞋标准化水平,为全省的制鞋企业标准化工作做好专业技术服务。2018年,是南海秘书处开展工作的第二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广东省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南海秘书处秘书长、南海鞋业行业协会会长伦永谦表示,这一年里,标委会南海秘书处结合佛山市和南海政府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标准化工作,“推动成立了由42家鞋业龙头企业组成的广东省制鞋标准化联盟,牵头发布了南海区首份集体商标使用方面的团体标准,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完善广东省制鞋标准体系,开展知识产权、劳动法规、标准化等服务。”

伦永谦表示,新的一年,南海秘书处将组织好2019团体标准的推广和实施,围绕广东制鞋相关产业的特点立项和制定二至三项协会团体标准;与制鞋相关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合作,继续推动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工作……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标准化科科长邱力肯定了南海秘书处在标准工作方面的成绩,他表示,希望协会推动更多成果标准化,让更多企业积极运用团体标准,进一步挖掘南海鞋业的特色,更好发挥标准在引领产业发展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