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专家建议:“一带一路”好处巨大 东盟和中国应努力落实

2019/2/11 10:01:26 |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 【大 小】 【打印】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126日发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菲德尔·维内莱斯的文章称,东盟和中国应努力采取更多措施,落实“一带一路”项目,东盟将从“一带一路”的投资中获得巨大好处。

文章称,中国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改进相关项目,以确保成功。这样做对东盟来说尤为重要——如果措施得当,东盟地区将从“一带一路”的投资中获得巨大好处。

东盟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总额超过2.5万亿美元。该地区各经济体的年均增长率稳定在5%左右。文章指出,要想维持这一增长,就必须满足东盟日益增长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据估计,从2016年到2030年,这种需求将达到2.8万亿美元。

文章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东盟很重要,因为它可以帮助融资并满足该地区的基础设施需求。它还将支持《东盟愿景2025》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成功。

“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项目是旨在连接中国与东南亚的泛亚铁路网。泛亚铁路网东线经过越南和柬埔寨进入泰国,中线经过老挝、泰国和马来西亚进入新加坡,西线经过缅甸进入泰国。

文章称,随着中国采取措施实现“数字丝绸之路”设想,还有一些“一带一路”项目能够促进东盟的数字经济。泰国的东部经济走廊——包括一个优化中国-东盟跨境资金流动的智能数字中心——已从中国公司吸引数十亿美元。此外,马来西亚正与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建立该国的数字自由贸易区。

文章称,为了使“一带一路”倡议获得成功,东盟和中国应该考虑通过东盟互联互通协调委员会和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确立一种协调机制,以评估项目可行性和风险。这将有助于避免因不确定的政治和经济状况而取消或推迟项目。

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还应该通过人力资本建立和加强人员之间的联系。为当地人提供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基础设施项目所需的技能,这将为当地人创造就业机会,并使“一带一路”倡议对东盟成员国更具吸引力。

    文章认为,为了更好地体现中国关于开放和包容的说法,必须促进当地国家、中国和其他外国公司之间的合作。如果中国公司与当地公司建立合资企业,将可以更高效地完成建设活动,因为当地企业在应对本国的运营挑战方面经验更丰富。让外国公司参与进来还将有机会在基础设施质量上达到国际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