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能变形可降解的新塑料

2015/2/9 15:37:13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工程学与力学教授迈利克·德米雷尔领导的科研团队研发成功一种强韧、既能变形又可降解的热塑性环保新材料。他们通过复制从鱿鱼吸盘中提取的蛋白质复合体“鱿鱼环牙”,制造出了这种新材料。实验证明,新材料具有卓越的力学性能,可以为药物给送、材料涂层、组织工程和湿性黏合剂等提供广泛的应用机遇。

但是,目前限制这项研究成果推广应用的最大瓶颈,是从自然界中捕获的鱿鱼数量有限。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制造出更多的所需物质,科研团队采用常见的细菌发酵技术合成“鱿鱼环牙”。目前每天可以生产30—40克“鱿鱼环牙”。与此同时,还进行了一些旨在降低生产成本的技术改进,并初见成效:现在“鱿鱼环牙”的成本已由每克50美元降低至每千克100美元。下一步,还打算用藻类代替细菌,以进一步降低成本。

    与传统塑料相比,这种新材料有三大优点:一是重量比碳基材料轻,而且具有多种功能,可以将其制成光纤和薄膜等。二是由于它是蛋白质,可以生物降解和调整。三是消耗的能源较少,因而更利于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