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阿迪达斯制造了一款完全可以回收的跑鞋

2019/4/29 13:14:38 | 文章来源:环球聚氨酯网  | 【大 小】 【打印】

为了一步步实现 2024 年后完全使用再生塑料来生产鞋子的承诺,阿迪达斯稍早发布了一款名为 Futurecraft Loop 100% 可回收跑鞋。全鞋包含鞋舌、鞋带、鞋面、中底都是使用 TPU(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橡胶)所打造,并且采用了 Boost 缓震技术。阿迪达斯表示,过去六年来公司持续致力于实现该计划,希望尽可能地减少废弃塑料的产生。

简单来说,阿迪达斯希望 Futurecraft Loop 可以成为相关计划的起点,建立起一个生产模式,让旧鞋子可以完全回收,成为水瓶、手提袋甚至新鞋的制作原料,进而让公司能担起旗下产品生命周期的全责。这也是 Futurecraft Loop 全程不使用任何胶水的原因。

Futurecraft Loop 的不少部分虽是在中国生产,但组装方面是由阿迪达斯于亚特兰大 Speedfactory 中的机器人所完成。阿迪达斯表示,经过了数十年的研发,他们才得以在不使用胶水的前提下,以塑料制作出兼具性能和耐用性的 Futurecraft Loop。即使经过 400 公里道路实测,它仍能保持良好的状态。

然而,Futurecraft Loop 也只是阿迪达斯永续发展愿景的环节之一。早在 2016 年阿迪达斯便与 Parley 展开合作,一起开发利用海洋废弃塑料来制作鞋子的技术。如今双方也预计将通过此技术,于 2019 年生产 1,100 万双鞋子。此外,阿迪达斯也与一家欧洲新创公司合作,希望能在数个月内推出一个 app,让人们可以用旧的阿迪达斯鞋子来换取现金,而公司则会对这些鞋子的部分材料进行回收。

阿迪达斯全球品牌执行董事会成员 Eric Liedtke 表示,杜绝废弃塑料仅仅是第一步,公司将会持续向目标迈进,希望往后能真正终结「浪费」的概念,使人们可以一次又一次地穿同一双鞋(应该是指「从原料来看」是同一双鞋)

    这双特别版本的 Future Loop 只会生产 200 双,并将提供给一些特定的跑步运动员,以便于量产前收集试穿数据。如果从外形来看,其实 Futurecraft Loop 与现行的跑鞋似乎没什么显著的差别。加上由于使用更厚的塑料,它也重上了一些。但若它与阿迪达斯的 Boost 系列鞋款相似,其舒适度和耐用性应该还是可以期待的。但对于多数人来说,想尝试 Futurecraft Loop 最早也需要等到 2021 年的春季,因为到时第二代才会正式对外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