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越南在鞋类和服装行业上效仿中国,希望能尽快赶上中国

2019/4/29 14:28:53 | 文章来源:eastday.com  | 【大 小】 【打印】

    越南在对待中国方面的问题上向来不太积极,两国由来已久的对立关系在很大程度上被外界所渲染了出来,但人们对两国关系中那些相当融洽的领域的关注却少得多,尤其是在国际舞台上。纺织品和服装行业是这种友好合作最好的例子,鉴于中国是该行业全球最大的出口国,而越南是第二大出口国,越南其实可以向中国学习很多经验。分析人士经常将越南政府描述为走了一条与中国类似的道路。近几十年来,越南都转向了出口导向型的市场资本主义,在向世界销售越来越多的鞋类、服装和箱包方面,越南确实在效仿中国的做法。

中国服装工业协会的会长陈大鹏本月在胡志明市举行的一次贸易会议上表示,中国和越南在全球纺织品市场上占据着关键地位。两国的产业互补性很强。这些行业争夺客户,但它们也具有互补性,因为中国工厂提供了该行业所需的大部分面料和其他投入,而随着中国成本的上升,越南工厂的工人正越来越多地提供劳动力。越南希望在这些方面尽快赶上中国。

越南国家纺织服装集团首席执行官黎天章则称,我们越南相信,亚洲许多国家都存在合作的可能。我们不仅接受中国的投资,还对越南供应商进行改革。他和越南的其他人谈到其内部的改善,是因为越南不像中国那样拥有庞大而复杂的纺织供应商和加工商网络。这是小国整体上依赖大国作为其最大进口商品来源的原因之一。无论顶层的地缘政治问题是什么,现实的情况是,两国的纺织企业都在共同努力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