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科乙烯两台低温球罐安全快捷组装完成

2019/4/30 10:24:35 | 文章来源:中石化新闻网  | 【大 小】 【打印】

中科炼化项目80万吨/年乙烯蒸汽裂解装置、乙烯罐区两台直径15.7米、总重580吨、每台容积2000立方米的低温球罐壳体组装,于426日安全快捷完成,在中科项目工地再树安装形象。

十建承担了中科项目该罐区一台20000立方米乙烯产品低温储罐、两台乙烯低温产品球罐的安装焊接任务,具有工期紧、几何成型难度大焊接技术质量要求高等特点。为安全优质完成两台球罐的安装,十建专门调集了一支球罐专业施工队负责球体的安装施工任务。

两台球罐的材料运抵中科现场后,十建立即着手安装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一边联系各方对球壳板材质进行品质检验,另一方面按照施工方案把20根立柱提前安装找正,再将136块球壳板吊放到两台球四周单一摆开,并先将一台球的赤道带球壳板内侧焊接安装好临时工作支架、链接卡具等。

413日,第一台球罐开始起吊组装后。在施工现场看到了解到,球罐安装队把16名球罐安装作业工人分成两个组,一个铆工作业组与吊装起重及吊车密切配合,按照先组对安装球体赤道带球板、再吊装组对下壳体球板、最后起吊安装上壳体球板的顺序进行施工,从球板的拴挂起吊,到高空组对及卡具固定,在整个组装过程实施流水作业;另外一个组的铆工电焊、留在地面安装剩余球板内侧没有装配脚手架作业工作平台,及各球板之间连接的临时固定、调整找正用的球板卡具,把它逐一焊接牢固装配好,用另一台吊车将那些摆放距离较远的球板吊放挪移到球罐跟前,充分做好一切准备工作;该小组在地面装配完成后,也爬上已经组对成型的第一台球罐,对每一块球板认真调整找正,使组装的球体几何尺寸及早达到设计和施工方案要求。

就这样十建专业球罐安装队科学组织合理调配,16名安装作业工人每天从上午7:30,干到下午6:30,施工中一刻不停的往前抢,苦干实干加巧干,顽强拼搏14天,以最少劳动力、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两台球的安装组对任务,再次展现了球罐专业安装队良好的技术素质和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