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奥康国际“鞋业生态系统”优化进行时

2019/5/7 11:24:55 | 文章来源:《浙商》  | 【大 小】 【打印】

    426日,知名浙江企业奥康与运动鞋品牌斯凯奇在浙江金华联合推出了一家约2200平方米的超级大店。作为斯凯奇的战略合作伙伴,奥康将负责“超级大店”的运营,并计划在全国其他合作城市开设同类店铺。

也是在这一天,奥康国际公布了2018年报,以30.43亿元营收在服装纺织A股企业中名列前茅。

数据背后,是奥康适应市场、持续创新的一系列动作。这家刚刚进入而立之年的企业正在焕发出新的能量和青春气息。

实业的坚守者

“穿奥康鞋·走健康路”“穿奥康,走四方”“梦想,是走出来的”……变化的广告语背后,是奥康对于鞋类产业的坚守,以及突破舒适区、拥抱变化的毅力和努力。

刚刚公布的奥康国际2018年年报也印证了奥康的坚守与变化。

30.43亿元营收和1.37亿元归母净利,虽然均较去年有所下降,但30多年来,奥康国际的主业始终是鞋业,其战略规划就是“打造卓越鞋业生态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奥康的2018年成绩是在中国鞋服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中获得的。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0%,其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0%,低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仅一些曾经的头部品牌发生关店潮,连部分知名海外快消品牌也陷入了增长乏力的境地。根据同花顺的数据,目前已经发布年报的36家服装纺织A股企业中,奥康国际排名第十,如果再细分到鞋帽行业,奥康则排名第一。

稳增长的原因,奥康总结为“公司通过不断调整和优化渠道、丰富产品类,在一定程度上巩固了各区域的品牌渗透”。

今天走进一家奥康门店,消费者看到的不仅是奥康的鞋子。“全品类、多领域、时尚运动化是奥康未来的发展方向。” 奥康创始人、董事长王振滔说过,奥康想做的是一个“鞋业生态系统”。

除了重点打造的奥康品牌,王振滔的“鞋业生态系统”中还包括以斯凯奇、康龙(奥康自有的时尚休闲品牌)为主的时尚平台。2018年下半年,奥康还与德国时尚运动品牌彪马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不同的品牌对应着不同的目标群体,定位清晰,产品互补,给奥康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创新的引领者

年报数据同时显示,奥康2018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13%,在创新方面的投入在持续增加。奥康正在通过聚焦产品升级、库存优化和渠道布局,推动全渠道发展及新零售变革。最近一年间,奥康连续推出了新产品、新门店和新的经营模式。

“科技+设计”是产品创新的有力武器。以奥康新推出的止滑鞋系列产品为例。产品采用了止滑橡胶特材和多维多向抓地底纹,凝聚了奥康多项最新技术,在为穿着者提供稳定支撑的同时,能增强鞋底和地面的摩擦力,在特殊地面行走时能排出易滑液体。穿了这款鞋,即使你走在涂了油的玻璃斜面上,也不会滑倒。此外,应用飞织技术编织的鞋面和含有汉麻粉的鞋垫,让鞋子轻便、透气、舒适、不臭脚。

奥康没有把自己局限在“做鞋子的”,也希望做国潮的推动者、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浙商》记者了解到,奥康已于今年元旦在温州开出第一家“奥康生活馆”,并将奥康最新最潮的产品融入品质生活。从店面设计、货品展示到服务、互动形式,都将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奥康门店。未来,奥康还计划与超级IP合作,推出更多联名款、限量款,也计划与好莱坞明星合作,让奥康的鞋子不仅“好穿”,更要“好看”。

无论是融入传统文化,还是对接知名IP,情感诉求、精神认同是“潮”的真正含义。2019年,奥康推出宝可梦IP联盟系列鞋款。同市面上简单地将精灵形象印在产品表面的方式不同,奥康联合科技公司GTS一起推出的这个系列鞋款将动漫理念、精灵属性、精灵进化等概念融入产品之中,传递出宝可梦游戏中“勇敢、冒险、友谊、善良”的精神,利用宝可梦和消费者达成情感的链接,达到促使品牌年轻化的目的。

C2M的探路者

在产品线变化的背后,鞋服行业的生产逻辑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从流水线、工业化、标准化,走向定制化、个性化。奥康的年报也表达了对这种趋势的认同:消费者的角色也不再是单一地购买产品,而是更广泛地参与到商品的设计、生产、制造、乃至营销、服务环节。对企业来说,消费者逐渐成为商品设计生产的主导者。

那么,如何将这种认知落实到实际的经营管理中?奥康的答案是:C2M

今天,在奥康智慧门店,通过脚型测量仪,消费者会得到由几百个数据指标组成的独有楦型,根据楦型选择购买的鞋子,将比以往更加贴合每个人的脚型,让人有“奥康真懂我”的感受。门店终端采集的数据源源不断地奔向奥康总部,将使得企业的决策和运营大脑日益精进,而升级后的“总部大脑”又会反哺门店。

对于C2M项目的重视,年报中也有体现,去年奥康的管理费用支出为2.86亿元,同比增加28%。其中,咨询服务费同比增加了110.37%,主要原因是C2M项目咨询服务费增加。

事实上,奥康在C2M业务上已经蓄势良久。2003年,奥康启动脚型测量仪的研发工作;2007年,第一代脚型测量仪诞生;2017年,奥康在鞋类行业第一个提出推出“C2M高端定制”战略;20182月,奥康推出首家智慧门店暨C2M体验馆;今年3月,“奥康新营销全球招商大会”上,奥康发布了C2M特许专卖店招商政策。

总结30多年来发展的经验,探索并思考“如何赢在未来”时,王振滔给出了四个字的答案:从心开始!他认为,个性化消费将是未来的消费趋势,奥康鞋将从“高端定制”走向“批量定制”,真正实现从“智能制造”到“智能智造”,再到“智能创造”。

    “如今全渠道不仅仅指线上线下环节的打通,从C2M层面而言,全渠道更是跨品牌跨平台的一场深度合作。”王振滔在3月的这次招商大会上说,“C2M实现了用户到工厂的直连,颠覆了从工厂到用户的传统零售思维,由用户需求驱动生产制造。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不仅能消灭工厂的库存成本,而且工厂的成本降低,用户购买产品的成本自然也随之下降。这是一种双赢的模式!”王振滔表示,奥康的目标是在行业内率先完整实现C2M业务新模式,然后进行输出,从而推动行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