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立夏时节饮酸梅汤 三合一灌装线鼎力相助

2019/5/8 9:53:35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随着五月的到来,转眼又到了立夏时节。古代立夏时节需饮冷饮来消暑气,又正值梅子成熟,所以街边都会贩卖冰镇酸梅汤。而到了现代,街边已少有售卖冰镇酸梅汤的小贩,取而代之的是便利店冷柜中一瓶瓶灌装生产的酸梅汤。

    酸梅汤是我国传统的消暑饮料,天热的时候喝一碗可以清热消暑、解渴生津。为了方便饮用,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瓶装的酸梅汤。这些瓶装酸梅汤在进行灌装时,通常会使用三合一灌装生产线。此设备将瓶子冲洗、饮料灌装、旋盖封口三个功能结合在一个机组上,一体化程度非常高。

    设备内装有传送装置,传送带边上设置了导瓶护板,使瓶子的传送更加平稳。罗列整齐的空瓶送入设备后首先就要进行冲洗。设备固定瓶子主要采用悬挂卡瓶口式,瓶子悬挂稳定且不会造成瓶身变形。它还适用于多种瓶型,方便不同饮品生产。瓶夹处装有喷嘴,能对瓶子进行无死角清洗,清洗速度快、效率高。

    清洗、干燥完成的瓶子会进入灌装区域,灌装方式通常采用重力式灌装,灌装速度快、过程稳定,灌装液位控制准确,避免物料溢出,保证灌装质量。另外,灌装区域内与饮品接触的灌装缸、灌装阀等部位均由不锈钢材料制成,易清洁、防腐蚀,同时也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

    瓶子在完成灌装后要进行封盖,这一步就需要用到封盖机。封盖机又称旋盖机、压盖机,主要功能就是对塑料瓶、玻璃瓶等进行封盖。封盖机采用磁力扭矩式拧盖头来实现抓盖、拧盖,自动上盖、下盖、旋盖。拧盖力可自由调节,既能保证封口严密,又能保证不伤瓶盖。

    灌装机组采用变频调速系统,灌装速度调节起来非常方便,大大加强了操作的灵活性。有的灌装机组还配备了温控系统,实现热饮灌装。设备运行采用电脑全自动控制,能自动监测设备运行,具有无瓶不灌装、无瓶不上盖功能。此外,设备还配有过载保护功能,减少生产事故发生。

    虽然三合一灌装生产线能自动排除一些设备故障,但平时对它的维修保养也不可怠慢。首先要及时对设备进行清洁,尤其是更换灌装物料种类的时候。要注意的是,清洁前应排光设备内残留的物料。其次,操作人员应时常检查设备的螺丝是否松动、电线是否老化、内部有无生锈等问题并即时处理。这样才能保证设备运行顺畅,同时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我国的饮品行业发展迅速,不仅新兴饮品层出不穷,酸梅汤这样的老式饮品也开始进入工业生产线。饮品市场的发展也带动了灌装机械市场的发展,三合一灌装生产线凭借其结构精巧、效率高、自动化程度高等优势越来越受到饮品生产商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