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精酿啤酒成餐企跨界新宠

2019/5/29 10:38:45 |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 【大 小】 【打印】

随着精酿啤酒热潮来袭,其他行业企业也纷纷入局,跨界做起了“啤酒生意”。近日,记者发现,重庆德庄火锅店里推出了“德庄精酿啤酒”自有啤酒产品。

近年来,在新零售转型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跨界,以寻求更广泛的消费关注和市场拓展。其中,在餐酒不分家的大背景下,餐饮企业选择精酿啤酒进行产业转型的跨界案例比比皆是。

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海底捞与精酿品牌爱咕噜合作推出了定制款精酿啤酒;20186月,星巴克在京开设的旗舰店也提供了精酿啤酒的菜单。此外,肯德基、必胜客等快餐品牌以及一些小众主题餐厅,包括像烧烤店、日料餐厅等也都有推出精酿啤酒的案例。

跨界“火热”的背后是精酿啤酒的快速发展。根据中国精酿啤酒大赛(CCBA)此前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虽然目前我国精酿啤酒消费量不足整体啤酒市场的1%,但年市场增速高达40%。目前,中国已有800家精酿啤酒从业品牌。

众所周知,餐饮是啤酒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随着多业态融合的商业模式逐渐成为主流,不仅餐饮企业跨界啤酒玩混搭,许多啤酒企业也开始布局餐饮业。以雪花啤酒为例,通过与第三方媒介平台进行合作,以软视频的形式潜移默化地植入主题美食探店栏目,进一步增加了产品曝光量,提升品牌认知度。

业内人士指出,跨界融合主要分三种方式,除了推新品、软植入外,还有渠道、资源互补的跨界与融合。随着国民接受度越来越高,国内精酿啤酒除了在商超以及餐饮、酒吧、KTV、星级酒店等传统渠道销售外,在电商、社交平台等线上也有许多涉猎。其中,作为传统啤酒主战场的餐饮渠道,也成为了精酿啤酒快速发展的重要武器。

作为舶来品,由于口感、价格等问题,精酿啤酒在国内一直属于小众消费,相反也意味着国内精酿啤酒仍有巨大发展空间。据了解,当前精酿啤酒整体消费量不足啤酒市场的1%,且以每年40%的增速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追求个性化、差异化消费是精酿啤酒行业当前及今后的发展方向。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人们对于精酿啤酒的需求也愈发提高,随着80后”、“90后”等年轻消费群体成为市场新的消费主力,业内普遍比较看好精酿啤酒的发展前景。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对于年轻群体而言,小而美的精酿啤酒,能够更多地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更具有吸引力,符合中产崛起消费升级的特点。不过,也有观点指出,虽然精酿啤酒市场前景很好,但目前市场发展相对传统啤酒仍较为滞后,且存在一定品牌繁杂、认知度低等问题,盲目进军精酿啤酒市场,尤其是直接跨界推新品风险还是比较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