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三项黄酒科研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14/9/12 15:46:18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近日,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黄酒酿造自动化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黄酒生麦曲自动化生产系统技术及应用”及“黄酒自动化压滤系统及应用”三项目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

经鉴定委员会讨论和评议,认为“黄酒酿造自动化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对黄酒生产传统工艺和机械化大罐发酵过程理化及微生物动态变化进行研究,首创“黄酒三边发酵理论”,突破了黄酒发酵的传统理论,优化了自动化发酵工艺参数,为黄酒酿造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该项目还首次实现了黄酒酿造生产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和信息化,奠定了黄酒从传统生产方式向信息化和智能化酿造转型升级的基础,对黄酒行业的技术进步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黄酒生麦曲自动化生产系统技术及应用”项目的实施,首创了黄酒生麦曲自动化生产装备及控制系统,改变了传统生麦曲生产方式,提高了生麦曲品质和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实现了清洁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

“黄酒自动化压滤系统及应用”项目紧密结合生产实际,根据黄酒酿造特点和物料性质,对传统压滤装备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了黄酒压榨工序的全密闭式自动控制生产,突破了压榨过程的效率瓶颈,在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鉴定委员会认为,“黄酒酿造自动化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黄酒生麦曲自动化生产系统技术及应用”等两个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黄酒自动化压滤系统及应用”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