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国际车用皮革及纺织品峰会2019落幕

2019/5/30 11:57:52 | 文章来源:亿邦动力网  | 【大 小】 【打印】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在酷热的夏天即将到来之前,正值江南好时节,由希迈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主办,焉知汽车新媒体支持的‘国际车用皮革及纺织品峰会2019’于2019522-23日在美丽的苏州隆重举行。

说到未来汽车,绝大部分人首先跃入脑海的词很多都是‘环保’,‘智能’,‘个性化’等。本次‘国际车用皮革及纺织品峰会2019’以‘未来汽车的舒适与安全’为主题,聚集了国内外150多位的行业专家,围绕‘环保’,‘智能’,‘安全’,‘舒适’四个方面探讨汽车表面材料在未来汽车趋势下的发展方向。

活动第一天共有7位行业内资深高级领导为我们分享了关于未来汽车在私人定制化,内饰真皮应用,无纺布轻量化应用,聚醚产品创新,无溶剂PU与硅胶材料组合等方面的最新行业技术及先进理念。

上午三个分享分别由路特斯工程(吉利旗下高端车制造商)材料开发主管郭燕女士,杰仕地汽车皮革有限公司研发总监Thorsten

Lahnstein先生和HSF手工皮具工作室创始人胡苏芬女士给我们带来。从分享中我们看到了不同皮质材料的对比,也明白了豪车在内饰材料选择中的考量——尽管目前真皮,人造革,合成革,超纤革等选择很多,但是高档真皮依然是首要的选择,目前通过纹理搭配红,绿,蓝等色彩的英伦风,米字格,六边形打孔立体结构风格也是比较受车厂欢迎的。而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Thorsten认为真皮应该在面料打孔,色彩搭配等方面主动改进迎接挑战。同时,上午的演讲也讨论了未来汽车在自动驾驶环境下汽车内饰的个性化定制,个性化定制的必然趋势不仅是因为未来消费群体的独特性需求,更是因为定制化设计具备更多的感情元素。

下午四个演讲分别由前佛吉亚外饰事业部总监董向阳,江苏长顺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开发经理汴强,浙江康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常务副总陈云铭,海恩斯坦纺织检验(上海)有限公司业务总监聂辰带来。我们一起讨论了无纺布在其功能多样性的特质下代替部分塑料材料在汽车轻量化中的应用;也了解到在车用面料中最新试用的低气味,低VOC新材料——聚醚,和集合舒适与易清洁等特点为一身的无溶剂PU与硅胶材料,同时OEKO-TEXR模块化管理体系也让参会嘉宾知道了汽车内饰在VOC,表皮安全,舒适性方面最新的检测方式和标准。在最后的圆桌论坛中,圆桌嘉宾(HSF创始人胡苏芬,Canatu业务总监Kerwin YEN,诺博汽车资深经理汤波,佛吉亚前外饰总监董向阳)和场内观众就‘智能表面技术定义’,‘智能表面技术应用的限制’,‘如何更好地利用跨界融合来推进智能表面技术的落地’等方面一起探讨了智能表面技术大范围运用下皮具及纺织品的未来发展,嘉宾们对于智能表面技术未来3年内在汽车内饰应用的前景非常看好。

大会的第二天,依然有6位嘉宾从工艺,材料到设备等方面围绕未来汽车智能化的特点进行分享。

首先第一个给我们带来分享的是来自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工程师钟广亮,他分享的题目是‘生态设计及案例’,主要从安全—舒适—健康—环保的生态来描述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空间方便,心理预期,心理感受等感知质量。同时,钟工提出,未来表皮材料的发展以感知提升为基础,科技创新为导向,实现功能与品质提升。在感知提升方面也着重强调了车厂对于表皮硬度与净化性能的未来需求。

接下来发言的是天津上工富怡产业用纺织品部总经理刘志方,一起探讨了柔性材料加工目前碰到的问题——劳动密集;材料软弹性,难于自动抓取定位;加工过程中精度难于控制;有经验的技术工人在减少,新的要求人工实现不了。对于未来裁剪,缝纫科技的发展趋势,刘总认为主要会发展出‘协作机器人’,‘3D’打印,‘缝纫精确化信息化’,‘智慧工厂’等。

上午最后一个分享来自于天守(福建)超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事业中心总经理张哲,不仅给我们分享了最新的各类皮革发展现状,同时也分享了未来材料及新技术的发展方向——类麂皮,复合类超纤新材料,石墨烯负离子技术,纳米硅胶超纤技术,纳米冷冻表处理技术等足以改变未来汽车内饰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下午第一讲来自诺博汽车系统有限公司高级工程经理汤波,汤工从座椅总成的角度对于智能面套功能提出了最新的要求:温度湿度自动调节功能;人体乘坐及体型探测功能,防污自洁功能;任意改变颜色纹理亮度功能;触控开关功能;健康检测功能等,也是期待下游车厂与零部件公司协同皮革,纺织品及上游材料供应商一道为未来智能内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下午第二位演讲嘉宾是Canatu公司大中华区销售总监颜国义(Kerwin YEN)先生,Kerwin从公司与以往合作伙伴宝马,戴姆勒,大陆汽车,奔驰,电装的案例视频及详细的PPT分解给我们分享了Canatu最新表面涂层材料——碳纳米棒在汽车智能表面的应用。

下午最后一讲来自佛山市高明尚昂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工程师陈尚文,分析了行业的三大痛点——性能,环保,寿命,并提出零溶剂型BPU合成革从原材料生产开始到部件使用再到最后的回收循环利用的全程环保概念及大容纳性和电磁屏蔽性的概念。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在两天16个小时中,我们就车用皮革及纺织品在最新技术,应用,未来发展方向,前景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热烈的讨论。从中我们不仅了解到新的材料及工艺创新,同时也学习到以前未曾接触过的知识与概念。当然,除了了解和交流新技术外,各位参会代表在茶歇,休息时间也是毫不疲倦地进行着商务洽谈。虽然‘国际车用皮革及纺织品峰会2019’已经圆满落幕,但是我们已经开始构想2020年皮革及纺织品峰会了,真挚地希望在明年的活动中可以再次见到今年的老朋友,也能遇到行业内更多的新朋友。我们也相信在行业内专家一起努力下,汽车表皮材料乃至是汽车内饰行业的前景会更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