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六届一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2019/6/17 10:15:25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614日,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出席了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副主任杨曙光出席了大会。大会由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昆明克林轻工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战主持。

首先,张崇和会长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轻工机械行业是支撑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为造纸、塑料、食品、洗涤、皮革等行业提供技术支撑和装备支持。

张崇和会长对中国轻工机械协会过去5年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他表示:过去五年,轻工机械行业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保持了稳健增长、持续发展的态势。目前,食品机械、制浆造纸机械、塑料机械等主要轻工机械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超过1300家,资产总额1500多亿元,主营业务收入接近16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40亿元,出口额116亿多美元。轻工机械行业为满足我国轻工行业中端和部分高端用户的发展需求做出了积极贡献;过去五年,中国轻工机械协会为推动行业稳步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五年来,协会组织力量,配合工信部完成“首台套重大装备”指导目录修订,参与完成科技部“绿色制造重大战略”专题意见补充,连续5年参加工信部组织的《中国食品工业发展报告—食品装备篇》编写工作。协会多次向发改委、工信部汇报沟通,在2019年国家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取消了限制和淘汰小型啤酒灌装生产线的条目,为多品种、柔性化小型精酿啤酒设备的制造争取了政策支持;五年来,协会围绕轻工装备制造业共同关注的智能制造、知识产权保护、工艺与装备的融合等热点问题,通过举办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主题研讨会、政策宣讲会、校企科研对接会等活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促进绿色轻工装备的发展;五年来,协会组织液态食品装备企业、洗涤装备企业和制浆造纸装备企业参加轻工行业十强评选活动,组织轻机企业参加中国轻工装备30强企业评选,发挥了龙头骨干企业对行业的引领示范作用;五年来,协会与德国机械制造商协会、荷兰包装协会、俄罗斯水协会、德国标准化研究中心等行业组织建立了联系,多次组织企业赴欧美国家和地区考察交流,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2017年以来,协会重视标准化工作,组织制定行业标准3项,修订行业标准5项,启动了团体标准制定计划,标准化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目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行业步入发展新阶段,对轻工机械行业和企业提出了新要求。希望轻工机械行业企业,主动作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张崇和会长对轻工机械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要加强行业服务和指导。行业是协会的根基,行业兴则协会兴。协会要始终牢记“行业为根、服务为本”的宗旨,坚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贴近行业,依靠会员,扎实做好服务行业企业的工作。要发挥桥梁作用,反应行业诉求,争取政府支持,指导行业发展。要加强行业分析,促进行业交流,强化人才培养,指导行业健康发展。要优化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法,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增强服务能力和指导能力。

二要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协会要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组织企业实施国家和行业发展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要引导行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实现重点突破,通过产学研结合,加快轻工机械技术的自主化,推动轻工机械产业升级。要引导行业淘汰技术设备落后企业,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轻工机械产业。要进一步加强产品标准制定,完善标准法规体系,加大与国际标准的对标力度,以标准带动行业产品水平整体提升,推动轻工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要推动行业落实国家战略。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三品”行动计划、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协会要引导行业积极对接,认真落实。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开拓沿线国家市场,为企业发展探求更大空间,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要推动两化融合,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要建立绿色环保生产体系,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降低污水粉尘的排放,助推行业可持续发展。要倡导创新驱动发展,面向市场,贴近需求,着力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塑造能力,以精密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产品,满足行业不断升级的需求。

四要培育建设优秀协会。新时代对协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协会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服务行业企业中提高自身、壮大自身。要贯彻落实国资委和中轻联《行业协会党建管理办法》,扎实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要在当前一段时期,切实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要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形成人才梯队,构建和谐工作团队,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一个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优秀协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副主任杨曙光宣读了中轻联、总社党委常委“关于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成员人选的通知”。

大会听取了刘安江同志作的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刘理事长总结了第五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行业经过五年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产业调整成效明显、供给侧改革全面推进、新增长动能加快形成、行业科研成果迭出、文化创新优势突出、产业布局持续优化、产业开放不断升级、产业地位显著提高。协会将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励精图治、奋发有为,谱写新篇章。

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作了大会审议文件说明发言。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第五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章程》修改议案、《中国轻工机械协会会费使用及管理办法》修改议案、《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总监事长、监事人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当选为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刘安江当选为副理事长、王欣同志当选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联装备、新美星、达意隆、江苏海狮、昆明克林等16家企业被选为第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叶京生当选为总监事长,李刚、徐建平当选为监事。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何烨在大会作了重要讲话。她说,轻工机械行业发展面临很大机遇。习总书记曾经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提升一个国家的装备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实力。作为为整个轻工行业提供工作母机的轻工机械行业,承担着轻工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发展前景广阔。

何烨理事长指出,当前轻工机械行业发展的最大机遇来自于:巨大的市场需求;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深化改革和减税降负的政策红利。轻工行业发展也面临很多挑战,希望广大行业从业者能直面困难,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增强议价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何烨同志就做好新一届理事会工作谈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行业协会要有行业发展的使命感和价值观,要站在行业全局和公平公正的立场上,通过在行业中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实现对行业的引领;二是行业协会要有品牌工作和经济实力,做到业务影响力和经济实力并举;三是要有一支高效精干、专业敬业的秘书处团队。四是要依靠会员、尤其是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

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

614日下午,何烨理事长主持召开了第六届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暨理事长办公会。江苏海狮、合肥中辰、达意隆等副理事长单位领导和部分常务理事单位领导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何烨同志听取了与会代表们对行业发展、协会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大家坦诚交流,气氛非常热烈。最后,何烨理事长作了总结发言。她归纳了与会代表们提出的七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一些十分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表示了高度肯定。她说,协会下一步会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大家提出的突出问题方面,协会将多开展调研工作,求真务实,用更好的工作质量服务行业和企业,回报会员企业对协会工作的支持。

李同喜/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