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推动西藏“一带一路”建设

2019/6/18 10:34:55 |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网  | 【大 小】 【打印】

614日,“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召开,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说,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自2007年成功举办以来,为西藏与世界架设起了一座合作交流的桥梁,从维也纳到罗马、从雅典再到拉萨,共识日渐增进,友谊日益深化,成果不断扩大,已成为各方面更好感知西藏、共创美好未来的广阔平台。

齐扎拉围绕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取得的成绩、西藏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中的进展以及在“一带一路”建设总体框架内,西藏如何发挥地缘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等三个方面发表主旨演讲。

60年各方面发展巨大

6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民主改革的光芒照亮了雪域高原,摧毁了黑暗的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解放,获得了新生,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旧西藏,没有一条正规公路,如今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74万公里,青藏铁路纵贯高原,川藏铁路启动规划建设,建成通航机场5个,开辟国际国内航线96条;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面积达到41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拉萨等4个市地所在地和9个高海拔县城实现了集中供暖。

2018年,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达到1477.63亿元,是1959年的191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34万元,是1959年的68倍。2016年以来,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位居全国第三、第二、第一;累计减贫4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6%以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大关,增速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西藏高原的天常蓝、水长清、地更绿,仍是地球最洁净的地区之一。西藏各族人民对生活现状的满意度超过99%,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9.8%

外向型经济不断拓展

西藏是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大通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齐扎拉说,不管是在历史上还是现实中,喜马拉雅山脉从来不是阻隔。2013年以来,西藏开放发展的大门越开越大、合作共赢的道路越走越宽、和平友谊的纽带越来越紧。

目前,西藏吉隆已建成国际性公路口岸,樟木口岸货运通道正式恢复。中尼两国签署跨境铁路合作协议,“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和粤藏中南亚班列累计开行12列。6年来,西藏共接待境外来访团组1651404人次、香客6.5万人次、游客125万多人次。

2018年西藏进出口贸易额实现48亿元,边民互市贸易额增长1.8倍。西藏航空企业在尼泊尔投资的首个航空运输项目,也是尼泊尔在民航领域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喜马拉雅航空公司,已开通国际航线4条,载客量累计64万人次,打造了一条跨喜马拉雅“空中走廊”。

6年来,西藏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成功举办4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等国际会议,同时积极组织代表团参与境外多种交流活动。齐扎拉说:“民间往来、政府交流、业界合作……不同形式的交往,在西藏与沿线国家之间持续升温。”

“六通”推动“一带一路”

未来,在“一带一路”建设总体框架内,西藏将依托其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实施“六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在政策沟通方面,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各层级往来,完善中国西藏与南亚国家的经贸协调合作机制,探索建立西藏与周边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多边合作机制。在设施联通方面,西藏愿与周边国家以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为重点,积极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在贸易畅通方面,持续完善口岸布局和功能,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高口岸整体通关效率。依托边境口岸建设具备现代化标准的边民互市贸易市场。在资金融通方面,认真落实《外商投资法》,扩大外资准入范围,支持外资在藏投资。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一带一路”项目融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吉隆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以及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建设。

在民心相通方面,加强与周边国家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加快落实涉及西藏的我国政府对外援助项目。积极为香客朝圣创造条件。

在科技互通方面,愿与周边国家在自然环境、抗灾防灾等方面合作共享,依托科研成果与尼泊尔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组建“中•尼山地生态与经济发展联合重点实验室”。

齐扎拉表示,中国西藏愿在“一带一路”建设总体框架内,背靠中国内地,面向南亚地区,围绕培育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