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食品基因溯源技术等提高监管能力 让产品更安全

2019/7/8 10:53:41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食品质量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近些年,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优质的需求不断增加,相关食品安全技术发展与应用正逐渐成为提升商品供应链透明度,增强消费者信任度的方式,如食品基因溯源技术、食品安全快检技术、区块链技术等等。

    食品基因筛查、溯源技术保证产品真实性

    目前,在市场中存在很多“挂羊头卖狗肉”等肉品造假、仿造、山寨现象,通过食品基因筛查、溯源技术,可快速从源头降低此类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和欺诈消费的欺骗行为。日前,一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牛奶A2β-酪蛋白基因筛查技术,由此结束了我国原生牛奶蛋白无法筛查的历史,也使不法分子无法有机可乘。

    另外,食品基因筛查溯源技术采用基因数据快速分析的形式,快速鉴定牛羊肉、猪肉、鸡肉、鸭肉等诸多肉品类,同时可扩展性鉴定肉源物种品类,防止非法人员添假、造假等行为。

此外,食品基因溯源技术采用RFID技术、条码技术、人工编码等多种信息技术,实现对肉品全流程各个环节的可追踪性与可追溯性,从而保证产品不可造假、不可掉包、单一识别性。

    食品安全快检技术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在2019年中国国际食品安全和创新技术展览会上,有行业人士表示,通过利用物联网技术,有效提升监管部门在食品安全检测方面的能力,可保证全程检测过程可控。而企业的食品安全快检项目,即“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全过程闭环管控技术”荣登“2018-2019年度食品安全创新技术(项目)”评选榜单。

    据介绍,该项目启用了电子标签技术,能够保证整个食品检测过程可控,同时解决监管部门快检结果不稳定、快检流程不透明、快检工作形式化等问题。通过利用物联网技术很好地提高了主管部门的监管能力,保障食品检测安全。

    区块链技术加强食品安全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人们对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区块链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区块链通过结点连接的散状网络分层结构,能够在整个网络中实现信息的全面传递,并能够检验信息的准确程度。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在食品安全溯源领域的突破发展,解决传统溯源中存在的信任问题,从而更好地保证产品流通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

    为了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高的要求,食品追溯正在进入数字化阶段,区块链则是普遍被认可的信息技术。据悉,某企业推出区块链可追溯平台,正式迈入了“链上时代”。

    企业通过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加强食品追踪、可追溯性和安全性的合作,提升中国食品供应链的透明度。同时,有效敦促供应链上游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消费者的信心。

    不难看出,食品基因溯源技术、食品安全快检技术、区块链技术等在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查,强化过程质量管理与控制风险,以及防止造假、掉包和辨别真伪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然,有些技术还存在一定的不需,比如区块链技术并不能解决上链数据的真实性问题。不过,相信食品基因溯源技术、区块链技术等食品安全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定能更好地提升商品供应链透明度,增强消费者信任度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