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我国支持印刷包装业大力发展的政策有哪些?

2019/7/9 10:49:10 | 文章来源:中国好包装网  | 【大 小】 【打印】

由于纸制印刷包装业吸纳劳动力能力相对较强,且环境污染程度相对较低,国家及各地政府均大力支持。近年来,我国政府颁布了大量纸制印刷包装行业相关产业政策。

一、《关于实施绿色印刷的公告》

201110月,原新闻出版总署和环境保护部发布了《关于实施绿色印刷的公告》,决定共同开展实施绿色印刷工作,实施范围包括印刷的生产设备、原辅材料、生产过程以及出版物、包装装潢等印刷品,涉及印刷产品生产全过程。

二、《企业绿色采购指南(试行)》

为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引导和促进企业积极履行环境保护责任,建立绿色供应链,实现绿色、低碳和循环发展,20141222日,商务部、原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企业绿色采购指南(试行)》,提出:

鼓励企业完善采购流程,主动参与供应商的产品研发、制造过程,引导供应商通过价值分析等方法减少各种原辅和包装材料用量、用更环保的材料替代、避免或者减少环境污染;

鼓励企业要求供应商供应产品或原材料符合绿色包装的要求,不使用含有有毒、有害物质作为包装物材料,使用可循环使用、可降解或者可以无害化处理的包装物,避免过度包装,在满足需求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包装物的材料消耗;

采购商和供应商可以通过抵制商品过度包装,引导广大消费者积极主动参与绿色消费,减少一次性用品及塑料购物袋使用的方式带动全社会绿色消费;

从该指南的相关要求来看,绿色印刷产品服务符合绿色采购各项要求,这将给我国绿色印刷企业及绿色原辅材料生产商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同时,对整个印刷包装行业的绿色转型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中国制造2025

2015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中国制造2025》是强化高端制造业的国家战略规划,是建设中国为制造强国的“三个十年”战略中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纲领提出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全面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轻工、印染等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大力研发推广绿色工艺技术装备,实现绿色生产;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

要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未来随着智能制造的不断普及,智能包装印刷将成为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6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计划通知》。根据《计划》目标要求,到2018年将工业行业VOCs排放量比2015年削减330万吨。

《计划》筛选了含油墨、粘合剂、包装印刷、石油化工、涂料等在内的11个行业作为加快VOCs削减、提升绿色化制造水平的重点行业。

《计划》明确提出,包装印刷行业要实施工艺技术改造工程,推广应用低(无)VOCs含量的绿色油墨、上光油、润版液、清洗剂、胶黏剂、稀释剂等原辅材料;鼓励采用柔版印刷工艺和无溶剂复合工艺,逐步减少凹版印刷工艺、干式复合工艺。

五、《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6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包装定位为服务型制造业;围绕绿色包装、安全包装、智能包装、标准包装,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确保产业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提升集聚发展能力和品牌培育能力;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关键技术的自主突破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高产业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同时,要摆脱包装产业的高消耗与高能耗,建立和形成绿色生产体系;引领军民融合包装技术核心能力聚集,提升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防护包装保障水平;优化产业标准体系,以包装标准化带动物流供应链的标准化,增强标准管理水平和国际对标率。

六、《中国包装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201612月,中国包装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包装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了建设包装强国的战略任务,坚持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全面推进绿色包装、安全包装、智能包装一体化发展,有效提升包装制品、包装装备、包装印刷的关键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2017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印刷业产业规模与国民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实现持续扩大,到“十三五”期末,印刷业总产值超过1.4万亿元,位居世界前列。

数字印刷、包装印刷和新型印刷等领域保持较快发展,印刷对外加工贸易额、稳步增长;推动包装印刷向创意设计、个性定制、环保应用转型,支持胶印、网印、柔印等印刷方式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纸包装印刷行业的国家政策为本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20175月,国务院发布并实施《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文化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纲要提出,推动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工艺美术、印刷复制、广告服务、文化娱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发展数字印刷、纳米印刷。

2019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绿色包装评价方法与准则》,针对绿色包装产品低碳、节能、环保、安全的要求规定了绿色包装评价准则、评价方法、评价报告内容和格式,并定义了“绿色包装”的内涵:在包装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在满足包装功能要求的前提下,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危害小、资源能源消耗少的包装。

    《绿色包装评价方法与准则》从资源属性、能源属性、环境属性和产品属性4个方面规定了绿色包装等级评定的关键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