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皮革企业信用等级评价进入资料审查阶段

2019/7/12 16:17:44 |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  | 【大 小】 【打印】

630日是“中国皮革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企业申报的截止日期。企业申报的情况如何,信用评价对行业和企业又有什么作用?中国皮革协会工作人员马瑞华介绍说,目前申报的企业有十几家,正在资料的审查阶段,整体上看,这十几家企业在行业内属于比较优秀的企业。“‘中国皮革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对于行业和企业来说,有利于品牌的建设和推广,具有正面的示范作用。”另外,信用等级评价可以有效引导企业增强信用意识,加强信用管理,运用信用工具,坚持诚信经营,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此次皮革行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企业自愿,实行动态监管、分类指导。”涉及制革、毛皮、鞋、箱包皮具、皮革(毛皮)服装、皮革机械、皮革五金、皮革化工、鞋用材料、专业市场等皮革行业企业。

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具体怎么评?据介绍,依据国务院颁布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和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试行)》的要求,结合皮革行业具体情况制定,协会负责审定《中国皮革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中国皮革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分细则》。

具体来说,企业信用等级评分采用得分制,满分为100分。分别对基础信用能力、管理能力、竞争能力、财务实力和社会信用记录五部分逐项进行评审,评价分值;信用等级分为三等五级,从高到底分别为AAAAAABC,根据企业信用建设和行业整体信用建设情况可扩展至BBBBBCCCCC等级别。企业信用等级量化条件:AAA级,总分应为80分(含)至100分;AA级,总分应70分(含)至80分;A级,总分应为60分(含)至70分;B级,总分应为40分(含)至60分;C级为10分(含)至40分。

信用等级不是“一劳永逸”,企业要时刻保持警醒。据介绍,企业信用等级的有效期为3年。同时,如果企业表现优秀还可在取得信用等级一年后,申请信用等级升级,不受有效期限制。“我们有年度复评,复评合格者继续享有原信用等级;轻度不合格者要相应下调信用等级,并颁发下调等级后的证书和标牌;严重不合格者则取消原信用等级。”如果有丧失诚信原则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将被吊销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