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从安全角度,与您谈谈熨平机的保养

2019/7/17 12:56:11 | 文章来源:航星机械  | 【大 小】 【打印】

一般意义上来说,熨平机是指在受热的滚筒或熨槽上对附着在其表面的布草进行加热熨平的一种机械设备。

熨平时对蒸汽压力要求较高,如果蒸汽压力没有达到设计所需,就会造成滚筒或熨槽内的受热不均,从而造成布草所受压力、温度不均,进而造成热能的转换效率降低,熨烫效果不理想,无法有效发挥熨平机的效率,造成能源的浪费。

目前较多的社会洗涤设备使用方,对蒸汽源的选取,都会考虑采用集中供热的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热能的使用率,降低对能源消耗、资源浪费的影响,有效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但是从电厂或热源提供企业引出的蒸汽热源,往往压力较大,一般为0.8MPa左右,而滚筒式熨平机设计使用的蒸汽压力的工作范围0.3~0.6MpaMPa,槽式熨平机设计使用蒸汽压力的工作范围0.6~1.2MPa (某些进口槽烫高达1.6MPa)。如果没有对其进行降压处理,危险性可想而知,正规设备制造企业都会在熨平机的蒸汽管路上增加安全阀或压力控制器,并在显著位置固定安全警告标志。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因压力容器发生爆炸引起的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都是因为设备提供商或是设备使用方毫无此类安全意识,胡乱改制设备造成的。

熨平机是常规洗涤设备中唯一带有大型压力容器的设备,其特殊性不言而喻,对其工作环境和日常保养就显得尤为重要,需要提醒的是使用方需保证进入设备的蒸汽压力在规定范围内,需定期检修蒸汽管路中的安全阀是否有效,定期观察滚筒或加热槽是否有异常,一旦发现有异常必须告知设备制造商进行处理,不得擅自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