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高循环背后的尴尬:PET饮料瓶设计急需规范

2019/7/29 12:00:45 | 文章来源:废塑料新观察  | 【大 小】 【打印】

PET是合成树脂领域的循环。PET饮料瓶的回收为人所熟知。相对于其他品种,全球PET瓶回收率也很高,欧盟成员国中很多国家通过建立押金制已经实现PET瓶回收率达到90%左右,欧盟2017年整体回收率58.2%,日本在92%以上,美国相对较低。中国虽然没有确切数据,但中国PET瓶的高回收率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此外,PET瓶的回收和再利用已经在中国形成了完整的商业模式,无论是拾荒人还是下游的纺织业者都能从中持续获利。

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塑料循环利用分会副秘书长王韧近日与再生PET行业的设备和处理企业,包括浙江华菲、江苏格雷斯和北京盈创等企业进行了沟通,对企业在处理PET饮料瓶工艺当中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进行了总结,主要是三点:

其一是标签和瓶体设计问题

市场上PET饮料瓶的颜色千差万别,形状各异,其目的主要是博得眼球,如果瓶体的颜色可以得到规范,比如说蓝白色或浅绿色,行业据此开展设计,瓶子的后端处理和下游纺织行业对瓶片的再利用会得到很大的便利。此外,目前国内饮料瓶70%的标签的生产是采用PVC材质,其他的材质还包括PPPETPVC标签在清洗过程当中会沉到水底,给处理和分离造成困难。而标签的胶粘剂不同,粘度不同,都会给后端处理造成困扰。

第二个问题是油瓶问题

目前,企业所收到的瓶子里面大概含有10%左右的食用油油瓶,油瓶的处理相对复杂,而且其水处理的处置成本较高。如果可以将油瓶和水瓶通过设计分开,将给后端处理带来极大好处。

第三个问题是瓶盖

其主要难点是统一颜色,深色的瓶盖下游应用会比较窄,后端再生企业目前是通过分选设备进行瓶盖的分类。

    中国禁废后,PET瓶成为稀缺资源,很多下游企业因为得不到原料而倒闭。但下游循环企业在处理国内PET饮料瓶的时候又遇到这些新的或旧的技术问题,如果通过设计规范和标准推动行业自律和统一,将为后端循环提供便利,进一步提升国内饮料瓶的回收和再生比例,而且也将提高再生瓶片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