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越南努力提高纺织品服装和鞋类与皮革制品在欧洲的市场

2019/7/29 14:39:16 | 文章来源:越通社  | 【大 小】 【打印】

越南工贸部认为,越南参与各项自贸协定和各合作伙伴已承诺为来自越南产品减免关税已有助于提升越南企业及其产品的竞争力。尤其是越南与欧盟日前签署自贸协定将助力越南商品、尤其是纺织品服装、鞋类产品及皮革制品扩大在外国的市场份额。

    越南纺织业和鞋业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并取得许多积极成果。今年上半年,在出口额较高的产品中,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超过150亿美元,同比增长9.9%,鞋类产品出口额达88亿美元,同比增长14.2%

越南纺织品服装协会副主席张文锦表示,自2018年底,2019年初,许多企业订单已经排到了9月份,甚至到了年底。值得注意的是,流入纺织服装业的投资资金有助于完善国内纺织服装供应链,进而打造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特别是,《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签署之后为越南产品出口到欧洲市场铺平道路。纺织品服装、鞋类产品及皮革制品等被视为该协定的受益者。

越南工贸部欧美市场司司长谢黄灵透露,EVFTA在提供关税优惠的同时还提出较为严格的要求,因此越南企业需要做好各方面准备才能享受关税优惠。

越南商品出口到欧盟市场时需要遵守产品原产地规则,否则越南产品将不能享受相关的关税优惠。

对于纺织品和鞋类产品与皮革制品,据评价,EVFTA将给该两类产品产生积极影响。

为化解原产地方面的困难,谢黄灵认为,各家纺织公司须调动物资和人力资源仔细了解、研究和制定短期到长期生产计划。与此同时提高原材料方面的主动性,有效满足欧盟提出的原产地要求,进而提高越南纺织品服装在欧洲的市场份额。

至于鞋类产品和皮革制品,越南企业需更加主动研究、掌握和严格遵守EU方面的相关规定和法律,同时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与能力以及法律依据来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