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如何才能真正让客人放心使用酒店的布草?

2019/7/31 16:25:43 | 文章来源:航星机械  | 【大 小】 【打印】

如何才能真正让客人放心使用酒店的布草?做为酒店管理者来说,应该加强对布草洗涤整个流程的监管监督,这是酒店人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01 禁将布草当抹布

如果有机会问问客房服务员,有几位没有将客房布草当抹布用的?正面答案可能是寥寥无几,存在这样问题的根本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前人的教导;二是管理漏洞。当熟手服务员在教新入职服务员可以使用客用布草清洁房间时,新服务员也就觉得理所当然了,而不会觉得这样操作是不正确,如此顽疾非一两天形成,必须引起行政管家们的高度重视。

要想彻底杜绝服务员将客用布草当抹布的境况,有几方面不可忽视:

一是加强培训、督导,严厉警告老员工,合理引导新员工,令行禁止,设置底线,一旦触碰,将受到非常严厉的处罚。

二是加强走动式管理,从领班、主管、经理到总监,每一级管理人员每天要定时定量去抽查,要知道“员工不会做你强调的,只会做你检查的事情”,只要你不停的去检查,他们才有警惕感,才不敢随便去触碰雷区。

三是每辆工作车要配置足够的抹布,各类抹布分开使用和清洗。

上述工作做到位,完全可以杜绝员工在清洁房间时乱用客用布草清洁房间的情况发生。

02 禁乱堆放再污染

在酒店里只要细心观察,不难发现服务员容易将脏布草在未做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乱堆乱放,这样无形中导致了脏布草被第二次污染,而且这种污染可能导致污渍无法去除的顽疾,这样,不但无法保障客用布草的卫生品质,还增加了布草直接报损的频率,进而增加了运营费用的投入,得不偿失。 所以,酒店要准备足够多的布草车,在打扫房间时,要求所有脏布草堆放进布草车。布草清点时,地面必须有垫布。只有从每一个环节去做好脏布草的堆放工作,才能避免脏布草受到二次污染。

03 禁布草混放不分类

在分类、洗涤、运输过程中,地巾与其他巾类(和布草)、餐厅台布等必须分门别类堆放、装袋,避免布草与布草之间交叉污染。这点看似简单,却是酒店精益管理的形式体现之一,但基本能做到的没几家酒店。

04 禁失控设洗涤厂

要彻底控制自己酒店的客用布草的卫生质量,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自设洗涤厂,这样可以从源头到源尾控制客用布草的每一个环节,避免送至社会洗衣作坊,导致酒店布草与医院、餐厅等处的布草混合洗涤,难保布草卫生质量。

高端酒店和连锁酒店是有条件设置自有洗涤厂的,在完全可以控制费用投入的情况下,还能保障客用布草的卫生品质,还可以此为一卖点,让客人入住放心,进而形成自己酒店的良好口碑效应,更是自己品牌打造的重要手笔,何乐而不为呢? 最近就听说某连锁酒店、某高端品牌连锁餐厅都有计划要自建洗涤厂,这不失为一个解决布草洗涤质量问题的好出路。

05 禁整个流程有疏忽漏洞

客用布草洗涤完成后,在运输过程中,除了使用基本的布草袋包装外,而且在运送中、上、下间均应做好防护,全方位做好控制,避免洗涤完成后的成品在未用上排场前,就遭到污染。

酒店布草的流转是一个循环管理的过程,收集——运输——分类——洗涤——烘干或烫平——送回——储存——使用。这其中每一个环节都应该做好防护,杜绝出现管理漏洞。

    酒店布草卫生品质的管理形势非常严峻,这需要每一位酒店从业者提高认识,做好布草管控,控制好每一环节,为客户提供高品质、100%合格的客用布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