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百亿苏打水迎面而来 破壁提取工艺为发展“赋能”

2019/8/9 15:38:50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据了解,某啤酒企业依托优势资源,推出了海藻苏打水,丰富产品品类,进一步拓展新动能空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近年来,苏打水市场平均增长率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8年,苏打水市场平均增长率大约14%,预计2019年苏打水市场的增长率在23%左右。而低温破壁提取技术、工艺的进步,也为苏打水市场发展“赋能”。

    随着我国消费者对健康产品的需要越来越高,不论是食品还是饮料,和健康相关的产品都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其中,苏打水这一饮品品类也逐渐被消费者接受及认可,从而催生出更广阔的消费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苏打水市场整体销量增长超过35%,远高于饮料整体的3%左右,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00亿元,迎来品类发展的新阶段。

    所谓苏打水是碳酸氢钠的水溶液,可以天然形成或者用弱碱泡腾片、苏打泡腾片以及机器加工生成。其实,苏打水除含有碳酸氢钠外,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成分,加入柠檬,有助于增进食欲,这无疑是健康的饮品。目前,我国苏打水市场上有十余种品牌,近日又一啤酒企业进军大健康饮品市场,入局含气苏打水市场,并推出海藻苏打水。

    据介绍,企业推出的海洋大健康饮品——海藻苏打水,以“抗氧化、强免疫”的药食同源功效,填补了市场空白,同时这也是高科技与高增长市场的一次联姻。未来还将向多元化、高增长的产业迈进。不难发现,消费者对于健康的需求,也进一步催化了厂商对于新品的研发,健康概念(含有天然成分)在新品创新的过程中不断深入,比如海藻、胶原蛋白、益生菌等。

    当然,这些天然成分与苏打水的融合少不了技术、设备的支持。以海藻中的天然活性成分为例,海藻的营养价值较高,其含有食物纤维、亲糖蛋白、多糖类以及其它微量元素等。但是平时食用海藻只能吸收其膳食纤维,其它更多隐藏在海藻细胞壁里的营养成分不能完全吸收。然而,通过破壁提取工艺技术,将海藻提取物与苏打水融合,促使人体更全面、高效的吸收海藻中的营养成分。

    笔者获悉,传统破壁技术不仅无法充分提取海藻的有效成分,且对活性成分产生破坏,有效成分整体吸收率也不高,同时还产生大量残渣,造成资源的浪费。而今破壁萃取工艺的不断进步,低温破壁提取技术已用于海藻营养成分的获取。业内专家表示,低温破壁提取技术在超微破壁粉碎、低温真空干燥工艺的基础上,有效成分吸收率提高到98%以上。

    此外,还能够充分去除海藻中的无效杂质,使有效成分得以最大化保留,质量和有效性大幅提升。不仅如此,采用低温破壁提取工艺,不会对海藻的有效成分产生破坏,同时有效物质更快速渗出和更加充分渗出,从而使人体得到充分吸收,大大提升功能的有效性。如若再结合酶酵耦合加工技术,依靠生物转化发酵技术和工艺调整,将海藻海腥味道消弥于无形。

    得益于消费升级及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目前国内含气苏打水进入快速扩张期,巨大的市场前景也吸引着巨头纷纷入局。不过,企业进入含气苏打水市场,在新品创新的过程中,要通过创新的加工技术、工艺将健康的天然成分充分地融合苏打水中,利用人体更全面、高效的吸收营养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