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奶酪成奶业振兴突破口 为相关加工设备市场带来利好

2019/8/12 9:24:31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奶酪是外国人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之一,但是在中国,出现在我们餐桌上的奶酪食品少之又少。作为一种发酵的牛奶制品,奶酪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脂肪、磷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于今年下发的乳业振兴文件中,也提出要加快发展奶酪市场,这也将加速奶酪生产设备市场的成长。

    在我国的传统饮食中,奶酪消费基数较低。将奶酪培养成乳制品新的消费增长点,是调优乳品结构、促进奶业振兴、增加乳品消费的重要突破口。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中国近五年奶酪销售额高速增长,到2015年已经达到35亿的规模,预计今后五年中国奶酪销售额仍会以年15%-20%的速度增长,2020年奶酪销售额会达到82.89亿元,市场发展迅猛。

    从奶酪消费上看,目前,我国人均奶酪消费不到0.1千克,而欧美等发达国家人均奶酪年消费量达到18.7公斤,消费差距非常大,但这也充分说明了我国奶酪市场未来巨大的成长空间与市场潜力。

    据了解,奶酪的生产过程要经过杀菌、发酵、凝结、干燥等过程,其中包括了 板式杀菌机、离心分离机、 均质机、发酵罐、干酪拉伸机等一系列食品加工设备。奶酪市场的扩大势必也将为相关加工设备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某食品龙头企业于今年投资1.2亿元对建在呼伦贝尔的生产厂房进行了扩建,厂房内新增2条奶酪生产线,并预计于年底投产。新生产线投入使用后预计日处理鲜奶600吨以上,原制马苏里拉奶酪13870吨,再制马苏里拉奶酪9946.25吨。

    北京市某食品公司将于今年投资3700万元在北京工业园内建设一条切片干酪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积极布局国内奶酪市场。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吉林(中国—新加坡)食品区目前正围绕奶酪产业和文化,合力打造产业集聚的北方特色产业小镇——奶酪小镇。现已完成4万吨奶酪生产线的12号厂房主体建设。

    机遇势必伴随着挑战,如何进一步升级奶酪加工设备和技术是市场发展的关键。据了解,美国某奶酪生产公司采用一种“混合-分离”的脱胆固醇技术成功的将切达奶酪中胆固醇含量降低45%。该项技术是向牛奶中注入天然油脂,利用这些天然油脂来分离乳脂中的胆固醇。这种脱胆固醇工艺不会影响乳制品的蛋白质、钙和大部分维生素,也不会改变牛奶风味。

    加快发展国产奶酪有利于推动我国奶业可持续发展,对平衡奶源供需、丰富乳制品种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无论是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还是政策对奶酪市场的扶持,这些都将推动国内奶酪市场的发展。对此,相关设备制造商要积极完善奶酪相关加工设备,提升生产技术,满足企业生产需求,带动自身利润持续增长的同时,推动国内乳品加工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