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澳农业期待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

2019/8/13 16:33:33 |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 【大 小】 【打印】

澳大利亚是全球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农产品出口是其国内经济增长的一大引擎。随着一带一路在全球的不断延伸与合作不断深化,澳农业界迫切希望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日前,澳农业界与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ACBRI)等合作发布《一带一路对澳大利亚农业的商业机遇与前景》报告,呼吁澳农业界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影响,充分抓住其带来的机遇,拓展与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争取实现20301000亿澳元产值的战略目标。记者在维多利亚州(简称维州)首府墨尔本参加了该报告发布会,亲身感受到澳农业界期待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的强烈意愿。

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董瑾在发布仪式上说,受澳大利亚农业产业协会委托,该中心与艾狄士公司合作发布的这一报告,是澳首份一带一路对澳农业领域商业影响的报告。她表示,目前澳全国农民联合会(NFF)已制定了到2030年将农业产值提升到1000亿澳元的战略,为实现这一目标,澳农业每年最少要保持当前的增速。研究表明,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将占全球总量的80%,且这些国家的中产阶级也将增加到30亿人,一带一路将对澳所在的地区以及全球的经济和贸易产生深远影响。该报告对一带一路倡议对澳产品与服务出口等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对澳农业能从一带一路倡议获利的广度和深度进行了探讨,同时还对澳农业企业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以及如何利用一带一路加强与中国及沿线国家的合作提出思考。董瑾指出,之所以选择在维州发布这份报告,不仅是因为该州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处于澳领先地位,更重要的是因为维州政府去年与中国发改委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维州也因此成为全球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地方政府,足见维州已被中国视为很有价值的合作伙伴。

在谈到一带一路给澳农业带来的影响时,澳农业产业协会主席马克·艾利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基础设施发展及贸易便利化有着巨大影响,不仅对澳国及相邻区域有着深远影响,还将对全球贸易带来重大影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了政策协调,推进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速了相互间的贸易往来,深化了金融一体化,推动了人员往来及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他说,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占全球人口总数的63%,据估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增至97亿,而这些增长将大部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球对农产品与技术需求的增长也大都来自这些沿线国家与地区,这对澳农产品与技术出口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机遇。艾利森说,一方面,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口增长为澳农产品出口提供机遇;另一方面,中国西部地区及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农业开发等方面与澳国有着不少相似之处,澳农业技术与经验很容易在这些地区和国家落地生根,进而促进澳农业技术出口。

艾利森指出,基于生产力和全球竞争力数据的研究表明,澳大利亚一直处于落后状态,部分原因是其缺乏基础设施投资。而一带一路倡议使得通过中亚和东欧的供应链将更具成本效益优势,更加拉低了澳的竞争力。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之一是进一步扩大沿线地区的农产品多样性,而这些沿线国家则被认为具有出口土地密集型农产品的强大潜力。如哈萨克斯坦已通过一带一路崛起成为澳的主要竞争对手,占据了全球小麦市场近40%的份额。

至于澳农业产业及其相关企业如何才能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艾利森强调,基于该倡议对农产品出口的重大影响,澳必须考虑到未来的贸易进出口走向。他敦促澳农民和农企找到加入一带一路项目的方法,比如,加大与中国政府、企业等接触、对话与交流,共同探讨合作领域与机制。他还呼吁澳联邦政府为澳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农业合作创造更为有利的政策与外交环境。澳最大杏仁出口商SELECT HARVESTS首席执行官汤普森及知名大麦与小麦出口商凯利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他们都十分看好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的市场前景,希望更多澳农民及企业前往中国考察、交流,期待与中国政府、企业及农民开展更多的接触与互动。

董瑾则向记者表示,澳中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不仅仅体现在谷物与农产品出口方面,现在要更强调知识与服务出口。中国正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进行农业教育与项目开发,以提高这些国家的产能及农业发达程度。澳洲很多公司在这些方面有很强的知识储备与服务能力,将来可与中国企业建立伙伴关系,联手在沿线国家开展相关合作。此外,澳企业还应着眼于一些涉及高科技与可持续发展的新型领域,如土地、空气、水污染与食品安全等领域的防范与治理。澳在农业管理、水资源利用和回收等节能与环保领域有着非常先进的技术与经验,未来两国农业界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可致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