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罐装啤酒畅销 成两片罐包装市场发展驱动力

2019/8/29 9:45:32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夏日是夜宵经济增长的重要节点,而这其中,啤酒更是贡献出了不少力量。啤酒在我国酒类消费中占了大头,以2018年为例,我国酒精饮品总消费量达681亿升,其中啤酒占比达到71.7%。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啤酒行业也迎来了一些新的发展趋势。近几年,罐装啤酒市场持续扩大,带动了两片罐包装市场普及率的提升。

    随着千禧一代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罐装啤酒成为啤酒行业新的增长动力。虽然玻璃瓶是瓶酒行业的传统包装容器,但如今,罐装啤酒以其销售、携带的便利性,和比玻璃瓶更易回收这些优势迅速占据上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罐装啤酒通常使用两片罐包装,两片罐是指整个罐体由罐身和罐盖组成。与其他罐体类型相比,两片罐具有密封性好、生产效率高、节省原材料等优势。由于其罐体较薄,需要在罐内冲压以防止变形,而碳酸饮料和啤酒中含有丰富的二氧化碳,不需要额外再向容器内充氮。因此,目前我国市场上的碳酸饮料和啤酒大多使用两片金属罐包装。

    2012年,随着国内两家凉茶龙头企业将包装换成两片罐包装,国内两片罐包装企业持续增多。随之而来的是激烈的行业竞争、利润率的降低以及产能过剩。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到 2017 年底,我国两片罐的总产能约为 600 亿罐,但产销量却仅为 410 亿罐,行业总体产能利用率只有65%

    如今,罐装啤酒市场的不断扩大将有助于部分两片罐包装产能的消化。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但我国啤酒罐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目前我国啤酒罐化率约为 17%,远远低于发达国家50%-70%的啤酒罐化率,我国罐装啤酒市场的“天花板”还很高。罐装啤酒未来巨大的成长空间与市场潜力也将为两片罐市场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对此,两片罐包装行业还需加快产业整合速度,提高行业市场集中度。据了解,目前我国部分中小制罐企业在长期产能、竞争日趋激烈以及环保政策趋严、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作用下逐步退出市场,一些外资企业也在逐步退出中国市场。这也给两片罐市场的发展释放出了“绿色通行”的信号灯。

    其次,两片罐市场还可通过产品差异化来拓展新的市场空间。过去,我国两片罐包装相对标准化,市场陷入同质化竞争“泥沼”。但从全球市场来看,铝瓶罐、纤体罐等已成为罐装市场新的生产需求。与传统两片罐相比,新型罐体有着易开启、多次密封、外观精美等多项优势,也能符合国内市场多样化、年轻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当下,罐装啤酒已成为啤酒市场的消费新趋势,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为两片罐包装市场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面对发展机遇。两片罐包装行业还需提升行业集中度,并通过生产铝瓶罐、纤体罐等新罐型来突破行业面临的同质化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