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走进工厂 酸奶智能化生产线为品质再上“紧箍咒”

2019/8/29 9:47:00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佛系青年”、“甜品续命”等网络流行词汇已成为部分年轻消费群体真实写照。其中,“甜品续命”诸如下午茶、甜品、酸奶,这类饮食体验带来愉悦、舒缓的感受,成为大多数消费者片刻放松、缓解压力的重要选择。日前,笔者走进车间,去感受酸奶带给大家舒缓、放松的饮食体验“魅力”的同时,探寻酸奶智能化生产线如何为品质安全再上“紧箍咒”。

    到了工厂,身边的人员表示,起先要先对原料乳验收,合格后,再进行包括净乳、冷却和贮存等工序在内的预处理,之后经过滤和离心分离净化后的原料乳需要迅速冷却到2-3℃贮藏待用。随着话音刚落,我们便来到了酸奶加工车间。整体来看,酸奶生产车间是全透明,笔者通过左右两边的玻璃窗可以清楚地观察酸奶生产所经历的每到工序。

    笔者看到,智能化酸奶生产线有条不紊地作业,但车间里没有看到员工的身影。据介绍,智能酸奶生产线主要由中控操作,仅有个别地方会有工作人员。

    可以说,酸奶整个生产流程,包括从原料乳进厂,到合格的酸奶出厂,大部分是电脑和机器人操控,生产线每个工序仅需少量工作人员,从进厂到出库的全过程只需要对中央控制系统设定指令即可。

    随后,笔者看到了一台台高效又洁净,高度自动化的酸奶单机加工设备,如净乳机、均质机、发酵罐、无菌灌装机、CIP清洗系统等等。由此,不由自主地想到,在酸奶车间里,全自动封闭的单机设备“各司其职”同时又共同配合,组成了一条智能化酸奶生产线,通过净乳、闪蒸、均质、发酵、杀菌、灌装等一系列流程,保证酸奶加工安全。

    这时,有人问,“酸奶生产线如何保持产品细腻口感的呢?”一位工作人员解释道,酸奶若要保持细腻的口感,就需要使用专业的均质机。公司引进了智能化均质机,能够将原料乳中的脂肪球均质成更细小的粒子,并防止脂肪附聚和上浮,确保酸奶均匀、柔和、细腻的口感,同时进一步改善牛乳的消化吸收性,使酸奶更利于人体吸收。

    话音刚落,笔者也随口问了句“酸奶的营养价值其中包括益生菌,如何把控益生菌数量呢?”

    身边工作人员如是说,由于酸奶发酵受到温度、时间影响较大。通常把控恒定温度在35-45℃之间,益生菌大量繁殖,有利于增加其含量。此生产线上的酸奶发酵装置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能够准确地把控发酵的温度和时间,从而便于益生菌大量产生。

    临近参观结束之际,笔者了解到,在酸奶出厂前,还需要对每个产品的外包装上附上条形标码,相当于一个“身份证”。通过这个“电子追溯系统”,使得生产线、生产批次、生产日期、厂家、产地等一目了然,清除消费顾虑,让消费者明白消费,喝得更放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旨在鼓励消费者走进生产车间,见证产品整个生产过程,向消费者传达产品生产安全的品质理念,提升消费市场对企业的信誉度、好感度。

此次酸奶生产车间参观之行,让人感受了“神奇”的酸奶世界,也深刻地认识到智能化酸奶生产线在保证产品营养、风味、口感以及品质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