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专利侵权获赔40万 食品设备企业如何以此为鉴?

2019/8/30 10:35:15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随着食品工业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具有专利食品机械设备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是随之而来也产生一些产品专利侵权案件,如手动绞肉机、洗碗机。日前,一企业侵犯某公司食品加工机械的发明专利权,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40万元。那么,食品设备制造企业如何以此为鉴,既能增强专利权保护意识,提高产品竞争力,又可避免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呢?

    所谓专利权,就是发明创造人或其权利受让人对特定的发明创造在一定期限内依法享有的独占实施权。为了更好地保护研究发明人的劳动成果,国家越来越重视专利权。据介绍,《专利法修正案(草案)》进一步完善专利侵权赔偿制度,对故意侵犯专利权的行为,规定了一到五倍的惩罚性赔偿,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日前,某公司诉一企业侵犯其“食品加工机(专利号:ZL99125921.1)”的发明专利权,公司发现该企业生产、销售的一手动绞肉机,擅自使用了涉案专利的技术方案,并给其带来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发明专利侵权一案经判决,公司获赔经济损失等40万元。

    那么,食品设备制造企业如何以此为鉴,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呢?对于食品加工设备发明的专利权人要增强专利保护意识,新产品研发出来要及时提交材料认证,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此外,如若发明专利申请的质量相对较高,或将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技术,也是助其战略转型、升级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砝码之一。

    笔者获悉,有一企业至今共提交了200多件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包括加工方法和工艺;实用新型专利包括浸烫机、干燥塔、全自动炒锅、油炸锅、面片滚纹装置、污水处理装置等;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有包装袋、包装盒、包装罐等。通过着手在关键工艺、技术、设备上进行专利布局,帮助其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实现持续发展。

    由于食品工业竞争加剧,企业采取多举措提高自身竞争力,或提高创新能力,独立研发新技术、工艺,或研发新产品,或开拓多种营销渠道等。但是,不排除部分企业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食品机械设备在性能、外观、结构等相互模仿、仿造,甚至产品的加工方法、工艺、技术等发明专利,这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他人产品的发明专利权。

    然而,针对其他食品设备制造企业而言,一定要严于律己,莫要为了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并抱着侥幸心理,侵犯他人产品发明专利权,否则将受到专利法相关处罚,企业将最终得不偿失。当然,企业可以与食品设备发明的专利权人签订受让合同,通过合法途径获得相应权利。更重要的是,企业要加强创新研发,独立研发自己专利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

    纵观食品加工行业以及食品设备制造行业,重视技术研发,是企业成功的重要秘诀之一。而企业持续健康地发展和升级,其中离不开其专利布局。企业的加工工艺、技术、设备等发明专利都能成为其核心技术,帮助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

而又在专利权备受重视的今天,企业要不断增强专利权保护意识,提高竞争力,同时还要防止侵犯他人专利权,避免得不偿失,造成不必要的重大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