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水果深加工设备推动大连樱桃产业链转型升级

2019/9/5 9:15:47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为了促进樱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日前大连市大樱桃产业联盟宣布成立。大连樱桃栽培历史悠久,樱桃品种较多,味道甘美,非常受各地食客的喜爱。如今,随着食品加工技术的发展,大连市樱桃产业也迈入了“深加工”的大门,不仅促使大樱桃产业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更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打下了基础。

    近年来,大连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樱桃种植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已达2.1万公顷。樱桃产量也有了很大的突破,今年产量已经达到19万吨,分别占全国的11%24%。去年,“大连大樱桃”还获得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大连市也被授予“中国优质大樱桃示范区”称号。

    随着同质化竞争日益积累,如何在市场中找寻到新的发展机遇成了大连市樱桃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为了解决部分大樱桃进入盛果期后的销售问题,保证大连市大樱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大连市于近几年开始发展大樱桃精深加工项目,提升大樱桃的产品附加值,延长大樱桃产业链。

    据了解,大连市旅顺口区将目光瞄准了酒市场,利用大樱桃来酿樱桃酒,增加收益。根据当地人介绍,该地通过引入分级机、洗果机、去核机、发酵罐、杀菌机等一系列食品加工设备进行樱桃酒的酿造工作,每6~8斤樱桃能产出一斤樱桃酒。这不仅保留了樱桃中的营养成分和樱桃独有的香气,通过发酵还增加了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市场发展前景可观。

    此外,还有一些地方将樱桃制成果干出售。据悉,樱桃果干的制作要经过漂洗、去核、熏硫、烘干等环节。其中,烘干是极其重要的一步。当地很多生产厂家采用的是热风烘房干燥,先用60℃的温度去除水分,等果肉稍干时,将温度升至75℃~80℃,再烘812小时后取出。

    但这样的干燥方式效率低,花费的人力成本也很高。近年来,随着食品干燥技术的发展,微波干燥、红外线干燥、空气能干燥等设备被广泛应用到食品加工中,不仅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还降低了人力成本、提升产品质量。

    例如空气能烘干机,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的烘干机械,操作人员只需将物料放入机器,在控制面板上调好烘干时间、烘干温度、环境湿度等数据,机器就可自动工作。空气能烘干机的能耗也非常低,设备运行时主要从空气中吸热,不仅制热效率高,省电能力也很强。

    大连是我国樱桃种植的大区,随着樱桃产量越来越多,就需要更多的渠道来消化产量。因此,樱桃深加工的产业化发展迫在眉睫。当地樱桃种植企业不应将目光固定在鲜食上,还应该利用水果深加工设备来推动樱桃深加工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消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