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茶饮市场增速放缓 萃取、超微粉碎设备为茶品“蓄力”

2019/9/6 14:50:18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年来,我国饮料市场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业内人士认为,茶饮料行业整体进入成熟期,茶饮料品牌集中度越来越突出,已成为茶产业的重要支柱。而在茶饮料加工中,把控茶饮料的浸提工艺,采用萃取设备、超微粉碎机等,对于锁住自然风味,保证茶品作用不容忽视。

    中国茶叶历史悠久,既是茶叶生产大国,也是茶叶消费大国。茶叶零售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3000亿元。伴随着茶叶类型以及产品形态日趋多样化,其中,针对年轻人的茶饮料等调饮茶崛起。目前,茶饮料是我国饮料市场中消费量最大的品类之一。但是整个中国茶饮料市场在最近两年的增长都在放缓。在此背景下,茶饮料品类细分和差异化高端路线成为一些企业的选择。

    为克服产品单一和季节性带来的市场风险,2017年上半年,某企业推出了牛乳茶及液体奶茶。20187月又推出新式茶饮果汁茶产品,开拓果汁茶饮料市场。通过借助液体奶茶和果汁茶这两类新品,打破传统淡季业务瓶颈,提振销售业绩。其中,液体果汁茶饮料销量十分可观,累计销售额突破7亿。

    暂且抛开液体茶饮料营收不看,从加工工艺上看。液体茶饮料是茶饮料深加工产品的一种,而浸提工艺在液体茶饮料加工的过程中将会直接影响到茶饮料的品质。因此,如何更好地把握浸提的因素对浸提进行操作,对于保证液体茶饮料的品质至关重要。那么,如何把控液体茶饮料的浸提工艺呢?

    首先,浸提的时间和温度。笔者了解到,液体茶温度越高、浸提时间长,浸提的速度变得更快,液体茶浸提效果好。反之,液体茶浸提时间不能太长也不能过低,温度不能太高或过低,否则茶中有效成分易受到破坏,无法充分提取,并且直接影响液体茶饮料风味口感和品质。市面上推出了专门用于茶饮料浸提的设备,如超临界萃取设备、提取罐等。

    超临界萃取设备的温度、时间、压力都可以成为调节萃取过程的参数,通过改变温度和压力实现液体茶萃取的目的,压力固定通过改变温度也同样可以将物质分离开来。

    不过,如若将温度固定,通过降低压力使萃取物分离,因此工艺简单容易掌握,而且萃取的速度快,能够充分浸提液体茶中有效成分,保证浸提质量。

    其次,茶原料颗粒大小。一般来说,茶原料的颗粒形状以及大小会影响到茶的浸提得率。茶叶的颗粒越小,其所含的有效成分从茶的颗粒当中扩散到粒子的表面的距离会缩短,所以茶叶当中的成分的浸出速率也会越快,浸出率就会越高。反之,浸出率就会越低。据了解,某加工厂通过超微粉碎机将茶原料进行粉碎,并粉碎成超微粉,有利于其有效成分的溶出。

    最后,还要考虑浸提次数、茶水比、添加外源酶等。其中,在浸提工艺中,根据需要考虑到浸提次数对于茶饮料浸提得率的影响。通常来说,浸提的次数越多,茶饮料的浸提得率就会越高,但是相应的浓缩成本也会增加。不过,经过多次浸提,能够获得茶原料中80%-90%的可溶性有效成分,从而更好地保证液体茶饮料自然风味和营养。

如今,茶饮料市场开始出现结构性的转变,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在由“重量”向“重质”进行转变。有些生产厂家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就拿“茶”作秀,在生产茶饮料时仅仅是靠香精、糖精和水来勾兑,导致茶饮料中的茶多酚含量不合格,这些企业必将被高质量茶饮市场所淘汰。对此,茶饮料加工企业要重视质量,通过创新升级浸提工艺,采用超临界萃取设备、超微粉碎机保障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