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江苏进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无锡首个实施

2019/9/6 16:15:22 | 文章来源:金陵晚报  | 【大 小】 【打印】

    91日起,无锡将进入生活垃圾分类“强制时代”,成为江苏省内第一个实施垃圾强制分类的设区市。

根据《条例》,无锡市垃圾分类将实行四分法,分别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无锡城管部门已经发布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名单,总共1230个,江阴市、宜兴市分别有214230个小区实施分类,无锡市区共有786个小区实施分类。

考虑到无锡的实际情况,酒店、学校、农贸市场、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的四分类、四投放将首先做到位。普通居民小区采取的是“四分类三投放”方式,就是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先放入一个垃圾箱中,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单独投放。

其中,易腐垃圾主要包括盆景残枝落叶、菜帮菜叶、蛋壳、瓜果皮核、茶叶渣、鱼骨、过期食品、变质食品等;其它垃圾主要包括废弃餐巾纸、尿不湿、家庭灰土、烟头等。

无锡将对未进行垃圾分类的行为进行处罚,对于未按照规定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个人且拒不改正的将罚款50200; 对未按照规定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单位将罚款300010000

今年7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个人没有将垃圾分类投放最高罚200,单位混装混运最高罚款5万。

据悉,上海和北京的强制垃圾分类体系也都属于四分法,只是某些具体物品在四大类别中的归属有些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