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老年食品市场大有可为 如何留住营养成分成“挑战”

2019/9/16 10:21:08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些来,老年人群增长数量正逐年快速提升。根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49亿人,预计在2025年,60岁以上的人口将会突破3亿人,中国或将成为老年型国家。随之老年人群面对的各项问题也在逐步增长,伴随而来的也是老年保健食品消费市场的崛起。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2.49亿,是世界上唯一超过2亿的国家,预计在2020年,老年人口将会突破2.5亿人。届时,中国也将成为老年型国家。

    行业专家分析认为,人口老龄化或将对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随之老年人群面对的各项问题也在逐步增长,其中这些问题的解决与改善饮食结构和营养状况休戚相关。

    由于老年人的身体特征,对饮食也有特殊的要求,比如无糖、无添加,以及含有多种营养成分,以便补充每日所需的微量元素等等。据悉,结合市场环境需求、填补国内老年市场空白,某食品企业推出营养饮品、牛奶、蛋白粉等老年人产品,主打无糖、无添加,以及多种营养成分,在加强营养的同时,也注重风味口感,营养好吃无负担。

    此外,国外还有许多原本针对婴幼儿食品的生产商开始转向这一新市场,纷纷推出健康辅助食品或者保健功能食品,而调整固体食品粘稠度、缓解液体流速等辅助添加剂产品也日趋丰富。另外,也有根据老年人的方便主食,如粥、馒头、米饭、面条等,只需加热几分钟即可食用。再如老年人喝水容易呛到,研发人员就开发了专门的“增稠剂”。

    由于老年消费群体不断扩大,食品工业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研究开发老年食品。未来老年食品市场前景广阔,将会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这对国内老年食品生产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单从老年食品加工技术、设备上来看,其中如何更好参考到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减少糖分添加,留住营养成分,便于食用并吸收、消化是企业值得考虑的问题。

    对于老年食品糖分添加,要少糖或代糖。代糖产品(如甜菊糖、三氯蔗糖等)相对于蔗糖而言,不参与新陈代谢、不增加热量,既保证老年食品口感,又满足老健康饮食需求。

    针对减少老年饮品营养成分的流失,锁住有效成分,企业可以通过冷萃脱涩工艺,充分地锁住饮品有效成分,并且保留产品自然风味和口感。

    如若是蛋白粉等健康辅助食品,其工艺中少不了干燥环节,利用专业的低温喷雾干燥机,可以很好地避免粉料在高温环境下会融化,粉料在数瞬间喷雾干燥的同时,粉料中的糖分在干燥的同时也融化,随机粘在干燥设备的塔壁上,导致粘壁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在低温条件下,防止传统干燥方法产品营养成分受到破坏,充分保留营养成分。

目前,世界人口趋向老年化发展,国外食品工业已经把研发老年食品放在重要位置。老年食品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巨大的经济效益,国内老年食品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可期。展望未来,企业要创新研发,利用先进的技术、设备,生产更安全、更健康,更高质量的老年系列产品,让老年人吃得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