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电控:智慧缝制助力者!

2019/9/29 11:23:35 | 文章来源:中外缝制设备  | 【大 小】 【打印】

电控未来可期

随着服装等下游行业产业升级步伐加快,高效、节能、多功能的机电一体化设备需求量大幅上升,推进了缝制机械行业机电一体化发展进程,行业出现了更多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更高、功能更全面、应用程度更广泛的缝制机械单机或者集成单元。这些丰硕成果的背后,电脑控制系统的技术进步和产品质量的提高,为整机发展贡献了很大的力量。同时,近年来经过行业洗牌,电控品牌也更加集中化。

毫无疑问,缝制设备的创新以及智慧缝制的实现,电控系统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广大缝制设备整机生产企业对电控技术越来越重视,充分认识到电控技术是改造传统缝制设备的重要手段,纷纷加大在电控方面的投入和研究力度,并研制出一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技术产品。现如今,我国缝制设备电控系统的整体水平与发展步伐已经提升到了一定的高度,部分电控领军企业的产品技术和性价比已经能与国际先进水平媲美。

尽管电控在2010年以后的发展飞速进行,行业普及率也日趋高涨,但由于电控领域涉及到的技术知识有相当的难度,行业内许多技术人员对电控的专业知识非常欠缺,迫切需要快速学习了解相关知识,以及了解电控领域的行业发展背景、状况和趋势。

本期电控专题通过本刊记者的走访、采访、调研和收集资料等多种形式,向行业同仁展现了电控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部分企业的最新发展状况和重点产品及电控相关技术,希望能给予迫切需要快速学习电控相关知识和了解电控行业相关进展的同仁一些帮助和启发,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无论如何,电控作为智能缝制设备的心脏,会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到各种智能缝制设备产品当中,会越来越被智能缝制设备生产企业重视和需要。现如今,已经有部分大型智能缝制设备生产企业选择自主研发生产电控产品,但由于电控产品的技术门槛相对较高,必须具备相当的企业规模和技术实力才能涉足电控领域,因此,未来的电控市场仍然会以智能缝制设备生产企业向专业研发生产电控的企业定制采购电控产品的模式为主。

电控:智慧缝制助力者

随着机电一体化发展进程的加深,缝制设备电控系统带动了缝制设备向更高端、更自动化、更智能化、更集成化方向发展,传统的缝制设备制造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缝制设备的创新以及智慧缝制的实现,电控系统成为了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我国缝制机械电控技术的发展起步较晚,早前电控产品在质量稳定性、技术先进性等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是,随着广大生产企业对电控技术越来越重视,充分认识到电控技术是改造传统缝制设备的重要手段,不少电控研发及整机生产企业纷纷加大了在电控方面的投入和研究力度,并研制出一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技术与产品。

目前,我国缝制设备电控系统的整体水平与发展步伐已经提升到了一定的高度,有些领军企业的产品技术和性价比已经能与国际先进水平媲美,甚至超过国外产品,在市场占有率上取得大幅度的领先优势,国产电控系统与国际整机品牌的合作也日趋广泛。

国产电控系统生产的起步时间在2000年前后,在近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行业涌现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缝制设备电控生产企业,鲍麦克斯、大豪、沪龙、红杉、积聚、琦星、速普、维博等均榜上有名。

从最初的普通平缝机实现电脑控制之后,近年来在缝制设备机电一体化大趋势的带动下,整机企业的电脑缝纫机、自动缝制单元的品种日益丰富,电控供应商数量在经过井喷之后也归于平稳,这是电控行业企业的经营理念、定位、技术进步、品质 提升、发展实力等经过市场考核之后的结果。

目前国内的整机生产企业采用国产电控系统的比例非常高。整机生产企业在选用采购电控系统时,研发实力、产品稳定性、产品故障率、性能水平、返修率、售前售后服务水平等几个方面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背靠缝制设备整机生产企业,能更近距离地为整机服务,国内电控供应商也集中在浙江、广东、上海等地区。除了一些主要生产电机的生产企业之外,电控生产企业的产品也各有侧重,有主打量大面广的基础性机型的企业、有以刺绣机电控为主要产品的企业,更有能提供全系列数控产品以及将触角伸向其他相关产业的企业。缝制设备数控系统、伺服驱动器等电机驱动单元、智能管理软件……可以说,我国缝制设备电控生产企业的产品构成越来越丰富,技术水平也越来越高。

近两年,缝制设备电控生产企业开始朝着网络化和整体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由单机控制到整厂机器控制系统解决方案,迎合了“互联网 +”和下游生产企业的实际需要。电控系统作为整机配套的一个部件,越来越受到重视,毕竟机械部分与电控系统的良好配合,才是当下自动化、网络化大环境下,整机致胜的关键因素之一。

发现整个电控行业呈现着几大趋势

一、今年上半年,受缝纫机整机市场疲软的影响,电控企业整体的市场销售均呈现30% 50%的下降幅度;

二、电控行业从以前的稳定增长模式逐渐演变成与缝纫机同步起伏的状况,多家电控企业纷纷表 示这次的下滑周期时间会比较长,可能会在明年进入最低点;

三、寻找新的突破点成为电控企业在面对行业市场严冬时的对策,行情好的时候抓生产,行情不好的时候加大研发力度成了行业共识;

四、从分离式电控到机电一体化,从伺服电机到步进电机的更新换代是大势所趋,这是缝制机械迈向自动化、智能化的必由之路;

五、越来越多的电控企业意识到服务的重要性,而这样的服务已经由售后服务发展至从出厂到售后的整体服务。

    国产缝制设备电控系统的发展时间并不算长,但是行业的整体发展、技术的提升、产品升级换代的速度却非常快,对售前售后服务的响应和配合也有很高的要求,未来发展的外延和空间还很大。大浪淘沙之后,国产电控或许还能给缝制机械行业带来更大的惊喜和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