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发布“老人鞋”团体标准

2019/10/11 13:35:47 | 文章来源:新安晚报  | 【大 小】 【打印】

    记者从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获悉,为帮助老年消费者挑选到性能优良的老人鞋,安徽、上海、江苏、浙江四地消保委日前联合对老人鞋开展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意尔康、奥康等14件样品在耐折性能测试中出现过度开胶或裂纹。

【试验】14件样品存在过度开胶或裂纹

日前,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对长三角地区流通领域的50个品牌80件老人鞋样品进行比较试验,其中54件采自京东、天猫、苏宁、唯品会、有赞、小红书等电商平台,16件采自上海和江苏、浙江、安徽等长三角地区实体店铺,10件采自电视购物,价格从49元至439元不等。合肥市区采购了3个品牌6件老人鞋样品,占实体店采购量的37.5%

通过比较试验,部分“老人鞋”被发现回弹较差,舒适性不佳,与广告宣传的差别很大。耐穿性方面,存在耐磨性能差,帮面和鞋底容易开胶等问题。

据悉,耐折性能是体现鞋类产品质量的一项重要基础指标。测试中,样品被固定在耐折试验机上,连续屈挠4万次,检查鞋底是否断裂、帮面材料是否出现裂面、裂浆以及帮底是否开胶。结果显示,在参与该项测试的78件(另2件厚底不测)样品中,有14件样品出现过度开胶或裂纹(其中7件样品不符合其明示标准要求),14件样品耐磨性能不佳,6件样品的帮面和鞋底容易开胶。

过度开胶或裂纹的样品中,包括从唯品会自营购买的意尔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男单鞋(试验中内侧帮底开胶9.1mm);从当当网奥康旗舰店购买的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女单鞋(试验中鞋底开胶7.6mm);从当当网奥古狮登旗舰店购买的南安皇万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休闲女鞋(外侧帮底开胶13.7mm,内侧帮底开胶37.2mm)。

【发布】“老人鞋”团体标准公布

日前,针对当前“老人鞋”产品规则不全、标准缺失等问题,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提出制定“老人鞋”团体标准的建议。1010日,“老人鞋”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并于1016日正式实施。

据悉,该标准由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出,上海鉴正皮革质量检测技术中心、深圳市英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十家单位起草。该标准规定了老人鞋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标准适用于老年人穿用的鞋类产品,不适用于特殊足保护鞋,如糖尿病足保护鞋、矫形鞋等。

该标准规定老人鞋耐折性能的指标为折后外底出现新裂纹不应超过3处,且单个裂纹长度不应大于5.0 mm,同时折后不应出现帮面破损、帮底或鞋底开胶不应大于5.0 mm(粘缝鞋不考核底墙、帮底开胶),不应出现涂色脱落,沿条处不应出现裂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