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监管力度加大 自动售货机如何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2019/10/16 9:14:29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据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今年8月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将于本月起实施,文件中明确将自动售卖机内售买的食品归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抽样检验的范围。自动售卖机是食品工业内的一种新零售形式,但很容易因监管不到位产生食品安全问题。此次文件的实施加大了对食品零售业的监管力度,而自动售货机的食品安全水平也亟待提升。

    自动售货机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随着消费模式和销售环境的变化,无人自动售货机的应用正变得越来越广泛。尤其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线上技术的不断突破,传统的自动售货机也进入了智能化发展阶段。

    智能售货机能通过无线网络、互联网和物联网将售货机内食品的库存、保质期等各种信息及时地传送到各后台服务中心的服务器电脑中,确保商品的运送及补充得以顺利进行。但由于技术层面的不完善,部分无人售货机并不能及时反馈设备内的食品信息,导致食品过期等事件频有发生。

    对此,相关制造商还需进一步提高设备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同时,利用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设备和技术来实现自动售货机的物联网管理,从而减少因信息反馈不及时而产生的食品过期等食品安全问题。

    除此之外,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的自动售货机不仅仅能为顾客提供预包装食品,更多的自动售货机被安上了食品加工功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如智能披萨机制作一份热腾腾的披萨只需要三分半钟,智能咖啡机可以实现咖啡温度、奶量、糖分的调节,智能榨汁机则仅需1分钟就能将新鲜水果变成果汁......

    但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能进行食品即时加工的设备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国内某无人鲜榨橙汁机就曾被查出含有金属污染被相关部门罚款120万元。因此,相关制造企业在生产设备时,要在金属部件表面做好食品级防护涂层的处理,或利用食品级材料来制作相关部件。

    此外,还要注重对设备的消毒。据了解,国内大部分自动售货机还在采用人工进行消毒,不仅增加人工成本,还容易产生疏忽从而造成消毒不彻底。因此,在机器内装置自动消毒系统也是目前相关企业在制造设备时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的关键点之一。

    现下,自动售货行业的食品监管力度加大,如何进行更有效的品质管理将成为相关企业突破市场竞争的要点。业内人表示,目前零售领域的多数科技公司把创新的重点放在交易层面,而在食品安全层面上创新不足。未来,通过技术创新和互联网思维从供给侧保障食品安全,将成为食品零售设备制造公司创新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