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进博会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拓展中国市场创造新机遇

2019/10/21 11:04:35 |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大 小】 【打印】

近日,上海口岸迎来一批特殊商品――约200公斤意大利面团。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参展食品,这批面团将在上海“化身”为面包等意式美食,呈现给第二届进博会上的中国采购商和消费者。

负责面团检验通关的上海海关关员表示,以往入境的不是食品成品就是食品原料。花费心思将“活”的面团运到中国,为的就是做出地道的意式面包,由此可见意大利参展商对进博会以及中国市场的重视,也反映出以意大利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多彩独特的商品文化。

据上海海关统计,自926日第二届进博会首票进境展品报关以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申报进境展品已达42票,占第二届进博会申报进境展品总数近3成,进博会正不断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拓展中国市场创造出新的机遇。

除了带来面团以及新款依维柯商用车的意大利,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土耳其参展第二届进博会的形式也富有特色:23家企业把150多个品类的展品装满2个大集装箱,通过一票报关的形式进境上海,犹如把一个集市搬到了进博会。

据介绍,这些来自土耳其的展品不仅有干果、饮料、食品,还有日用品、家电、医疗器械、瓷器、餐具等,品种数量是土耳其参展首届进博会的数十倍。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上海海关关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实现货物进出口1.0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5.5%,占同期上海关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4.8%,同比提升了1.4 个百分点。

据介绍,中国国内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消费市场增长,有力支撑了自“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资源类商品和消费品的进口。除了蜂蜜、葡萄酒、奶酪、水果等绿色农产品、初级原材料以及相关国家特色商品广受中国市场欢迎外,上海关区今年前8个月还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口集成电路503.5亿元,同比增长7.3%,占同期上海关区自“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口总值的14.9%,显示出中国市场的包容性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巨大经济互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