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台湾精酿啤酒再添生力军!酉鬼啤酒正式上市

2019/11/4 10:00:04 | 文章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 【大 小】 【打印】

台湾精酿啤酒市场不断翻倍成长,2019111日,战场上再添新的生力军!「酉鬼啤酒 UGLY HALF」品牌名称「酉鬼」两个字合起来是「丑」,而英文名称而命名为「UGLY HALF」,希望呈现精酿啤酒的有趣、多元风貌。

受够了千变一律的「工业啤酒(Industrial Beer,也被称为商业啤酒)」,不妨试试看近年来在台湾越来越夯的「精酿啤酒(Craft Beer)」。2002年台湾开放民间酿酒贩售以来,消费者的品饮习惯不再满足于啤酒,转向追求风味更多元、独特的精酿啤酒,2016年底精酿啤酒市场的销售额更一度成长70%

在市场不断翻倍成长的现在,战场上再添新的生力军!2019111日,「酉鬼啤酒 UGLY HALF」正式上市,来自新西兰的品牌共同创办人Max Gilbert表示,相当看好未来台湾精酿啤酒市场的发展,希望可以将精酿啤酒有趣、多元的一面呈献给更多人知道。

「酉鬼啤酒 UGLY HALF」创办人Max Gilbert(右)与Harn Sun(左),因为喜爱台湾决定在此开设属于自己的品牌。(图片来源:酉鬼啤酒提供)

精酿啤酒是有趣的载体!展现多元创造力与强大包容力

品牌名称「酉鬼」两个字合起来是「丑」,而英文名称而命名为「UGLY HALF」。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意涵?Max Gilbert笑着表示,「Ugly(丑)」这个字常常带有负面的意义,但是人都是有点不完美的,这样的名称其实是对于自己创业初衷的提醒:不应只将心力着重于呈现完美的产品及品牌包装,「精酿啤酒是有趣的载体,它的迷人之处在于多元创造力与强大包容力的展现。」

此外,「酉鬼」两个字念起来发音近似「酒鬼」,也可以让人感受到品牌与众不同、活泼奔放的态度,也符合精酿啤酒的精神。为此,酉鬼啤酒酒厂的外观、冷藏物流车、活动啤酒车与啤酒酒标也找来涂鸦艺术家DiskSong、插画艺术家角斯角斯以及被称为「仙女艺术家」的倪瑞宏等参与设计,为品牌建立超高颜值。

将近2年的筹备 全方位建立国际化的专家团队

酉鬼啤酒的创办人除了Max Gilbert外,还有来自美国的Harn SunHarn Sun分享到,新西兰与美国皆是精酿文化最盛行的国家,长期致力于推广精酿风潮的2人在上海相遇认识后,2017年决定组建团队。Max Gilbert补充道,由于不太喜欢上海的生活环境,他们决定来到台湾成立属于自己的品牌。

品牌筹备的过程相当严谨,第一年团队全心投入市场研究,以更了解台湾的文化。也同步展开厂房选址的寻访,最终选定五股厂房,并在2018年底开始动工,自加拿大进口专业酿酒设备,也是台湾唯一选用义大利GAI瓶装设备的品牌。

MaxHarn也找上了来自新西兰,获得了国际酿造与蒸馏学院(IBD)酿酒文凭、拥有10年的酿酒资历的Tom Ashton担任品牌的首席酿酒师,最终组建了共3位酿酒师的酿酒团队。

为了确保啤酒品质及对「新鲜、冷藏」的要求能够贯彻始终,酒厂除冷藏库外,在成立初期即备有冷链物流车及活动啤酒车,从最一开始的酿造到消费者喝下肚前的最后一个环节都亲力亲为、全程把关。

首波主打展现混血性格的啤酒,选定台湾夜市文化切入!

很多人喜欢边喝啤酒边逛夜市,那么夜市文化与啤酒能否做一个结合呢?酉鬼啤酒首波主打2款啤酒「夜市用Pils」与「苦苦IPA」,从概念发想、风味研发到视觉设计都展现了混血性格。其中,「夜市用Pils」就源自于MaxHarn逛台湾夜市时闪现的灵感。这款啤酒为德式传统底层发酵的皮尔森啤酒,与新西兰麦芽与啤酒花结合而成,风味上也贴切回应夜市美食的特性,爽口解腻。

另一款主打啤酒「苦苦IPA」则发想于80年代歌手郑怡的《小雨来得正是时候》中的一句歌词:「苦苦的这一杯酒,淡淡的没有味道。」Max笑着说,听到这首歌时就知道这是对略带苦味的经典美式啤酒IPA最好的诠释,因而打造出这散发浓浓葡萄柚、百香果等果香味,后端风味带点苦味的啤酒。

除了这2款啤酒外,未来酉鬼啤酒也将定期推出实验酒款「R&D」。Max表示,他们也正在努力测试更多可能性,要将更多台湾文化结合进啤酒中。

庆祝正式上市!119日开放酒厂,举行大型开幕派对

营运总监张宜宁表示,2019111日酉鬼啤酒2款啤酒正式在酒吧、餐厅中正式上市,并透露暂时没有登上大型通路如超商的计划。「目前我们的产量并不足以支持通路的需求,我们也没有这样的规划。」她指出,品牌的第一步是要让更多人认识到酉鬼啤酒。

因此,酉鬼啤酒在酒厂中规划了一间小型酒吧,未来将在每周四五六营业,欢迎周遭在地社群前来活动。MaxHarn认为,精酿不仅仅代表高品质的酒、丰富的风味,人与人之间的紧密连接,也让精酿成为一个具有极大创造力与开放性的文化。

    为了庆祝正式上市,酉鬼啤酒将在2019119日开放酒厂,举行大型开幕派对。除了可以品尝啤酒外,也邀请到台湾的独立乐团、歌手、DJ到场带来精彩表演,酒标艺术家角斯角斯与倪瑞宏也将进行个人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