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益生菌产业风口到来 优化生产工艺才能抓住机遇

2019/11/6 11:46:46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益生菌酸奶、益生菌饮料是近两年食品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产品。益生菌能调节肠道内的菌群平衡,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益处,酵母菌、乳杆菌、双歧杆菌等都是目前常见的益生菌种。如今,不少食品企业都抓住了益生菌食品新品类的机遇,而这也将促进相关加工设备市场的成长。

    当下,益生菌有益健康的消费理念已深入人心,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益生菌产业迎来了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百家争鸣”的时代。中国的益生菌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益生菌产品市场规模约222亿元,2017年则增长到553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7%左右,预计到2023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1420亿元。

    在益生菌的制取中,发酵罐不可少。发酵罐是一种对物料进行机械搅拌与发酵的设备,按照微生物的生长代谢需要,市面上的发酵罐主要分为好气型发酵罐和厌气型发酵罐。发酵罐通常采用无菌系统来保证发酵过程无菌、无污染。罐体上一般设有米洛板或迷宫式夹套,通过热介质或冷介质来物料进行加热或冷却。

    另外,冻干设备也是益生菌生产中使用较多的设备。众所周知,益生菌的生长、存活环境非常严苛,需要低温、避水贮存。因此,市面上的益生菌产品多为粉状,且需利用冻干设备进行生产。冻干设备能使益生菌的干燥过程处于低温下进行,能保证益生菌原本的性状,并使其保质期进一步延长。

    市场的成熟以及技术的创新加速了益生菌市场的扩大,资本的不断入驻也为相关设备的市场带来利好。据悉,位于河北省石家庄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开始建设智能菌种生产线,据该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公司与多个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研发了包括乳酸菌冻干粉产业化技术在内的多项益生乳酸菌技术。

    广东省广州市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开始投资“创新益生菌与多糖新资源食品与保健食品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项目中建设的益生菌生产线包括了50L-500L-5T发酵系统、活性产物分离纯化系统、冻干粉碎系统等先进设备,实现了益生菌生产所需的控温、控氧、低湿条件。

    业内人员表示,在当下食品饮料同质化严重、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益生菌产品迎合了大健康的消费趋势,能帮助企业形成高附加值、高溢价的产品竞争力。如今,益生菌产业进入成熟期,产业红利将会进一步释放。生产企业要利用先进的加工设备来为产业注入强劲动力,制造企业则需要不断的研究和开发新的技术,加速技术成果产业化,才能占领市场的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