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无菌灌装设备升级 实现饮料洁净灌装

2019/11/13 10:50:06 |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日本消费者厅发布消息称,某饮料企业生产的瓶装奶茶由于包装材料中残留微生物和加工工程中管理不当造成一部分产品中残留了微生物,决定对相关产品进行召回。在饮料的生产环节中,杀菌这一步非常重要。但如若是先杀菌后灌装的产品来说,灌装过程中或许会出现二次污染,这就需要无菌灌装系统的助力。

    无菌灌装是指将已经高温杀菌的内容物装入已经杀菌的容器,随后在无菌环境下进行灌装、密封等。饮料在进行无菌灌装时,通常要经过料液超高温瞬时灭菌、冷却、脱气、无菌水冲洗吹瓶、无菌水冲洗瓶盖、无菌灌装等步骤。

    可以看出,无菌灌装主要由三大因素构成:无菌环境、无菌产品、无菌包材。那么,这三大因素是如何实现的呢?首先,无菌环境的形成一般通过 COP/SOP 系统来实现,严格按照工艺要求来对设备进行清洗(COP)和消毒(SOP)。为了进一步达到效果,还会通过HEPA 高效过滤器过滤尘埃的方式去除空气中附着在尘埃表面的微生物。

    其次是无菌产品,料液通常由超高温瞬时杀菌设备来进行杀菌。超高温瞬时灭菌是指将料液在2~8秒的时间内加热到135~150℃,然后再迅速冷却到30~40℃。瞬间高温可杀死料液内的细菌和微生物,由于加热速度快、时间短,料液质量受热发生化学变化小,自然也不会影响到其原有的色香味。

    另外,无菌包材的灭菌主要包括对空瓶和盖的杀菌。在对包材进行杀菌时,先要在容器内部进行高温蒸汽消毒,这样不仅消毒剂消耗小,灭菌效果也很好。随后使用冲瓶机将消毒液通过无菌水冲洗,可对介质进行流量控制,并达到低耗水量的要求。

    如今,国内饮料行业发展迅速,2001 年至2010 年,我国饮料行业的产量快速增长,至2010 年已经达到9,800 万吨;2014 年,我国饮料行业产量达16,600 万吨,近10 年间年复合增长率19.71%。尤其是国内中小饮料企业的崛起,更是进一步释放了无菌灌装设备的潜在市场需求。

    而设备制造企业要想增强自己的市场竞争力,还需从技术创新下手。众所周知,如今饮料及液态乳制品行业竞争相当激烈,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生产企业普遍采取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推出多品种、多规格、多样式的液态食品。这就需要设备有着强大的适用性和匹配能力,因此,提升生产灵活性是设备制造时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此外,还要对设备进行整体设计的优化。设备制造商不能仅仅按照目前的法规要求,只关注生产过程的“人工干预和差条件”,还应从整体的工艺和生产模式下手,优化设备的关键质量属性、关键工艺参数。

    随着饮料市场的壮大以及无菌灌装的改进和完善,国内无菌灌装设备工艺取得了突出成就,无菌灌装也正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未来,无菌灌装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产业结构将进一步调整,相关制造商还需利用科技创新来升级技术。